改善思覺失調症 「音樂治療」敞心門

改善思覺失調症 「音樂治療」敞心門

2018/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小美(化名)患有思覺失調症,常在各種場合當中表現出不適切的情緒,並且拒絕與他人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家人帶至精神科就診評估,職能治療師轉介小美參與音樂治療團體,與音樂治療師共同介入。在3個月的音樂治療團體中,小美漸漸與其他成員建立起良性的互動關係。某次小美被一首與兒時經驗有關的歌曲觸碰到內心,便開始產生信任感,主動與其他人分享。

「音樂治療」針對個案設計相對應治療方式

雙和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張恩加說明,「音樂治療」是治療師利用音樂各種特性,主要針對身、心方面,對生理疾病或心理疾病患者進行治療。藉音樂多元豐富的面貌,與治療對象在治療關係中互動,達成個案治療目標。

不同個案會因其音樂經驗的差異,而影響治療過程中的選擇。音樂治療師在治療前,會先瞭解個案過去喜歡的音樂種類,再針對個案的治療目標,設計相對應的治療方式。

透過音樂為媒介建立治療關係 改善語言、表達、肢體等

音樂治療適用族群涵蓋非常廣泛,從新生兒到銀髮族,不同生命階段的各種身心疾病患者,都可受惠於音樂治療。邱雯琪音樂治療師表示,音樂治療不單只是聽聽音樂,而需要經由受訓過的專業人員來執行,才能發揮出音樂的治療效益。

透過音樂的媒介建立治療關係,一旦音樂治療師與個案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再藉其引導個案的情緒、穩定其精神狀態,可達到縮短治療時間,進而改善語言溝通、表達能力、肢體功能復健、認知感官經驗學習、情緒表達能力、社會互動行為學習等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