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險截肢!醫:手腳麻痛要當心

糖尿病足險截肢!醫:手腳麻痛要當心

2018/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2歲的樊女士曾發生車禍,因患第2型糖尿病導致血液循環不好,傷口不易癒合,出現糖尿病足合併細菌感染壞死性筋膜炎,左腳傷口嚴重紅腫、感染潰爛、甚至有壞死現象。原先宣判要截肢,讓樊女士感到害怕、無助,每天淚流洗面。轉而尋求其他醫療建議時,出現一線生機。

清創手術後搭配負壓傷口抽吸 縮短治療期

烏日林新醫院外傷科主任朱舜天表示,截肢對患者身心會造成巨大傷害。樊女士來院時發現是壞死性筋膜炎,病程進展快速、持續往上延伸,若沒有及時治療,甚至可能需切掉大腿及腹部,如果不幸引起組織感染,更會引起敗血症,甚至器官衰竭導致死亡。

所幸樊女士把握黃金時間就醫,經審慎評估後只須截掉已壞死的左腳中指。必須立刻安排細菌分析,確定致病菌種類及採取緊急外傷處理,進行初步筋膜切開術及清創手術,先用電腦斷層確認膿瘍擴散位置,盡量將膿瘍已侵犯的地方切除到最大範圍,達到最佳效果。往後陸續進行2次清創及分層植皮後讓傷口癒合,再加上病人非常配合治療,術後恢復情形良好。

以往外傷處置的傳統清創手術後,只能一直靠換藥。現在醫學進步,可利用負壓傷口抽吸機,搭配生長因子和幹細胞,治療期縮短、減少換藥疼痛,幫助傷口修復。樊女士治療一個多月後順利出院,現在已經可以自由走動,只須定期回診換藥、門診追蹤及控制血糖。

早期手腳麻木、腫痛 當心血管阻塞導致糖尿病足

朱舜天主任說明,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的細菌感染,依涉及不同的部位,可分為四肢、會陰、頭頸部感染,造成組織壞死甚至侵犯表皮神經,截肢率約5成,致死率約3成。現在醫療技術進步,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面臨壞死性筋膜炎,及早治療後不一定需走上截肢的不歸路。

提醒糖尿病患者,必須將血糖控制在合理範圍,避免造成併發症相關的危險因素。如果早期發現手腳麻木、腫脹、疼痛,代表血管硬化阻塞,可就醫檢查血管有無疏通,防止演變成糖尿病足及壞死性筋膜炎。一般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及配合治療,就能降低截肢之機率,提高存活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