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飲食混亂 微血管衰老害免疫力

作息、飲食混亂 微血管衰老害免疫力

2018/5/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最近年紀輕輕血管就已衰老的人越來越多,雖然動脈等大血管還算年輕,可是微血管卻已退化,變成幽靈血管。究其原因,主要還是因為生活習慣紊亂、吃太多速食、極端減肥、偏食、三更半夜滑手機、睡眠不足。這種作息不正常的生活久了,會讓我們的生理時鐘亂掉,自律神經或荷爾蒙失調,身體處於慢性時差反應的狀態。當然,微血管亦會受到影響,健康開始出現問題。

很年輕卻老態龍鍾 可能是微血管衰老

若是正值十幾、二十歲的發育期,可能會造成發育不良。平日的症狀是:經常覺得倦怠,睡醒了還是覺得很累,彎腰駝背的,明明很年輕卻老態龍鍾。心理上則是容易緊張,一點小事就覺得有壓力,甚至會陷入不想去上學、上班的惡性循環。

進入三十歲後,老化的速度加快。由於細胞得不到營養,身體無法修復,各個人體器 官的功能變差,胃痛、便祕等毛病開始出現,一般感冒、流感經常上身,很容易就跟具體的病症扯上關係。

年輕的時候,自律神經和荷爾蒙還有餘力應付這些,身體復原得比較快,不會馬上出現什麼大問題,但若因此而掉以輕心的話,老了就會嘗到惡果。為了讓身心都健康地活下去,請從年輕時就做好微血管的保養。

微血管血液不流通 造成免疫力下降

微血管的血液不流通,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身體容易生病。順道一提,血液中的白血球是具有免疫功能的細胞。白血球順著微血管在身體各處巡邏,一旦發現有細菌或病毒等異物入侵,立刻會在血管內外啟動戰役。當有異物入侵時,形成微血管的內皮細胞也會釋放出相應的物質,跟白血球一起為除去異物而戰鬥。

此外,在微血管裡流動的淋巴球,除了巡視來自外界的異物外,也會巡視是否有癌細胞出現。只有微血管遍布全身,功能正常時,才能在千鈞一髮之際,趁早發現癌細胞, 予以擊退。 因此,一旦微血管的數量減少,機能衰退,就算有異物入侵,免疫細胞也無法抵達前線戰場。結果,病毒、細菌、癌細胞無法受到壓制,一些毛病自然就上身了。

再者,淋巴是把老廢物質排出體外、守護人體免受病原細菌侵害的免疫要角,微血管受損,會連帶地使淋巴的循環變差,淋巴功能不彰,人體的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 容易感冒,可能就是因為微血管的功能變差,使免疫力下降,請特別小心喔!

(本文摘自/你的微血管健康嗎?/文經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