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必缺鐵?男檢查才知有腎臟腫瘤

貧血必缺鐵?男檢查才知有腎臟腫瘤

2018/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男性感覺身體疲勞、一動就喘,雖然診出貧血,但服藥半年後效果仍不佳。轉診到血液科門診,終於查出貧血是左側腎臟腫瘤引起,開刀切除腫瘤後才改善。另一名高中女生,入學健康檢查時發現中度貧血,測量血鐵蛋白後診斷為缺鐵性貧血。疑似生理期出血量多、偏食、未適當補充鐵劑造成貧血。補充鐵劑治療後,體能變好,也連帶促進課業進步。

貧血症狀眾多、不特異 驗血才發現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科主任林增熙說明,一般人以為貧血只是一種疾病,這種認知不正確且危險。其實貧血是一群疾病的總稱,並非給予補血藥或輸血就可以治療。處理貧血最重要的是找出背後原因,然而大部分貧血的人不知道自己貧血而未去檢查。貧血引起的症狀五花八門、沒有特異性,甚至有些人無任何不適,直到驗血發現血紅素偏低才知道貧血。

血紅素的高低可代表貧血的嚴重性嗎?不盡然。有些疾病進展緩慢,直到感覺疲倦、頭暈、頭痛、心悸或活動性喘息才就醫。需注意貧血背後的原因,不一定只有一種。例如遺傳海洋性貧血(地中海貧血)合併缺鐵性貧血時,有些醫師認為遺傳性貧血的患者不能服用鐵劑,其實這種患者如果合併缺鐵性貧血還是可服用鐵劑,直到血鐵蛋白回復正常。

初步需先排除惡性腫瘤 再找出可治療的疾病

林增熙主任提醒,尋找貧血背後的原因很重要,但不一定很簡單,初步需先排除惡性腫瘤所造成的貧血。例如大腸癌、骨髓瘤等;其次再找出可治療的疾病,例如缺鐵性貧血、維他命B12缺乏貧血等等。

對於貧血除了要有高度警覺心,還要追根究底,找出貧血背後的原因。目前血液常規相當普及,查出有貧血並不困難,但千萬不宜自行研判貧血原因,亦不能自行服用補鐵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如果有貧血問題,建議掛血液科門診,由血液科醫師提供專業檢查及諮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