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蛋、麩質 3大慢性食物過敏原

奶、蛋、麩質 3大慢性食物過敏原

2018/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最近國內外生酮飲食蔚為風潮、防彈咖啡也越來越夯。陳立川博士表示過去20年來,不斷體驗對自己有益的飲食方法。直到親身實證後,訝異發現將脂肪攝取量提高到生酮標準後,酮症狀態下產生許多好處,著述《脂肪與油救命聖經》分享食療!正確的生酮飲食,輔以重金屬排毒,陳立川博士舉例如安全除汞、黏土浴、油療法、咖啡灌腸等,會促進新的粒線體產生,也會逆轉壞的粒線體,完成生酮三階段蛻變。

牛乳、蛋、小麥或麵粉 3大慢性食物過敏原

有錢人知道避開慢性食物過敏原的養生祕密,但一般人不知道。最新研究顯示,腸子是我們對抗微生物感染與長期慢性病的最重要保護器官。據估計,高達70%的免疫細胞寄生於腸胃道的派爾氏板這種淋巴結裡,這些免疫細胞不僅可對抗微生物感染,也涉及食物過敏原的清除。

根據數據指出,牛乳與乳製品、蛋與蛋製品、小麥/麵粉製品是台灣人最常見的三大慢性食物過敏原,只要一個月不吃,許多人的身心健康就出現好轉。一般人對牛奶過敏的認識不足,仍認為牛奶是小孩的最佳食物。

研究顯示,飲食中的牛乳蛋白質或酪蛋白不僅有非常強的過敏性,而且高濃度還會增強由黃麴毒素引起的肝癌發展,是肝癌與其他肝病患者應正視的不良食物。至於蛋的蛋白,有類卵黏蛋白、卵白蛋白、卵運鐵蛋白;蛋黃則有apovitellenin I & VI, phosvitin等過敏原,全都不易被分解消化,過度攝取亦可能導致過敏。

麩質蛋白、酪蛋白導致發炎 消化與吸收作用退化

小麥的蛋白質成分含80% 的麩質,越高筋越多麩質,麩質的蛋白又有麥粒和麥膠蛋白。麩質普遍存於大麥、黑麥、燕麥、裸麥、麥芽、卡姆小麥、斯貝特(原生種)小麥。先天性麩質過敏症又稱乳糜瀉。麩質蛋白和酪蛋白會挑起免疫細胞發炎反應,久而久之即破壞小腸絨毛,導致消化與吸收作用退化。

麩質與酪蛋白的分解會產生胜肽,這些胜肽與腦部的鴉片接受體會起反應,造成類似鴉片類藥物的效果,與上癮有關。黃豆與玉米的蛋白質分解未完全,也有類似的上癮胜肽產生,要注意觀察在吃過這些食物以後的身心反應。真的別把吃毒當吃補。有意剔除常見慢性過敏原者,以下列食物來當替代品:

印加麥(高蛋白又營養)、小米(高蛋白又鹼性)、高梁(對脾胃有益)、蕎麥(高蛋白又營養)、薏仁(利尿,中醫鍾愛)、糙米(比較低過敏性)、野米(也富含營養)、莧籽(高蛋白又營養)。

良好澱粉替代品「莧籽」 富含2種必需胺基酸

以莧籽為例說明,它富含蛋白質,含有相當高量的賴胺酸(抗病毒)和甲硫胺酸(解毒)兩種必需胺基酸,通常是穀類所缺乏的。莧籽也富含纖維素,以及、鐵、鉀、磷和維生素A 和C 等營養素。其含的鈣是牛乳的三倍,纖維素是小麥的三倍,鐵含量是小麥的五倍。莧籽和小麥、玉米或糙米所併有的完整蛋白質,和魚、紅肉或雞肉的品質都相當。莧籽也含生育三烯酚,是相當強的抗氧化物,可防癌、減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即壞膽固醇)。

煮熟的莧籽90% 可被消化,因此經常給康復中的病人或斷食結束者吃。莧籽含6∼10% 油脂,大部分貯於胚芽,大多數是不飽合脂肪酸,特別是對人類重要的高量亞麻仁酸。

(本文摘自/脂肪與油救命聖經/柿子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