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咖啡」減肥 糖尿病、痛風不宜

「防彈咖啡」減肥 糖尿病、痛風不宜

2018/4/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何謂「防彈咖啡」?「防彈咖啡」由美國矽谷創業家戴夫.阿斯普萊發明,其靈感來自西藏傳統的酥油茶,製作方式是在無糖黑咖啡中加入無鹽奶油和(或)椰子油(中鏈脂肪)。其實就是利用低醣飲食,迫使身體在缺乏糖份可利用的情況下,只能轉而利用脂肪燃燒後產生的酮體,來取代糖類作為身體所需要的能量,藉此達到減肥功效。

低醣飲食法 達到體脂肪燃燒

為了確實達到體脂肪被燃燒,飲用防彈咖啡必須配合間隔斷食(飲用前禁食十二小時,飲用後禁食至少六小時),以及低糖飲食(<10%)才會有效。此療法選擇在黑咖啡中加入無鹽奶油和椰子油的原因,除了黑咖啡含較多的咖啡因,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提振精神之外,加入脂肪可以避免因低血糖及空腹造成的飢餓感。

此外,無鹽奶油不會造成鈉攝取過高。而椰子油含有的大量中鏈脂肪酸(MCT),可以直接進到肝臟轉化為能量,和一般長鏈脂肪酸有所不同,它比較不會堆積在血管中,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如同臨床營養中的生酮飲食法,奶油及椰子油代謝後產生的酮體,可以通過腦血管障壁,直接供給腦部能量,減緩腦細胞退化,因此可以預防失智症或避免惡化。

糖代謝功能障礙者 不建議嘗試生酮飲食法

然而,糖類畢竟是一般正常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它不僅僅只是單純做為提供身體能量來源,還是做為建構生理組織所需要的成分之一,因此長期缺乏醣類攝取的健康風險其實存在,甚至無法預期。

對於糖代謝功能障礙的人來說尤其如此,糖尿病患者本身對於糖份的利用能力已經不佳,若是再進行這一類生酮方式的飲食,恐怕會造成脫水、腎損傷,以及提高酮酸中毒危險。並不建議高血糖患者利用防彈咖啡減肥,或是刻意執行生酮飲食。

由於生酮飲食會增加尿酸生成,痛風患者並不適合利用防彈咖啡這一類的減肥方式。更不用說是孕婦和發育期的青少年、兒童,正值需要大量且均衡營養的重要時期,壓根不建議採用任何生酮飲食法。一般健康成人在施行此種減肥方法後,若已經得到成效,就應該立即逐步調整回正常合理的飲食型態,千萬不可以將它做為長期維持身材的日常飲食方式(通常不可連續施行超過2至3個月)。

(本文摘自/血糖代謝自癒力:不生病的營養健康療方/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