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吶來了!「三不一要」防毒品染身

春吶來了!「三不一要」防毒品染身

2018/4/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青春氣息的春天音樂季將於4月5日至7日再度降臨墾丁,每年一度的音樂佳節總會吸引許多民眾共襄盛舉。然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近年來毒品時常偽裝成毒咖啡包、毒奶茶包、毒郵票、毒梅餅等,或是不肖人士趁機將毒品摻入飲品中給未察覺的民眾使用。

「三不一要」防止毒品上門

為了遠離毒品危害,享受音樂與擁抱自然風光時,保持警覺心是不二法門;此外,食藥署強調「三不一要」技巧,民眾在享受音樂魅力的同時,亦可保護自身健康,盡情揮灑青春的時光:

1)不隨意接受已開封或他人送的飲料

2)不吃來路不明或標榜「神奇效果」的產品、藥品或飲料

3)不接受陌生人免費試用或兜售香菸、即溶包及飲料等

4)提高警覺,自己的飲料保持在視線範圍內

焦慮、頭暈、幻覺、影像扭曲 速離現場並報警

為了避免玩樂時毒品趁虛而入,新穎、流行的包裝,要先檢視是否標示不明,或是包裝是否有拆封痕跡。如果玩樂中身體不適,例如莫名焦慮、感到頭暈、噁心或嘔吐、有幻覺、妄想、視力模糊或影像扭曲、全身癱瘓或無力等,趕緊離開現場,並向可靠的人尋求協助及報警。

食藥署提醒,若遭受毒品危害或有藥物濫用問題,可撥打毒品危害防制中心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尋求專人協助。唯有提高自身的警覺性,方能喊得盡情,嗨得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