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皮疙瘩難放鬆 造成皮膚易過敏?

雞皮疙瘩難放鬆 造成皮膚易過敏?

2018/4/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排除體內靜電,是否能夠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嗎?」所謂的過敏,是免疫系統對某項特定物質過度反應所引發的症狀。異位性皮膚炎也算是過敏症狀之一,可實際上原因不光如此,體內靜電的影響反而還比較嚴重。「豎毛肌緊張理論」就是一大根據。當我基於這個理論展開治療,病患相繼獲得了極佳的治療效果,連我自己都感到訝異。提示就在於人體起雞皮疙瘩的現象。

起雞皮疙瘩 豎毛肌對壓力的反應特別敏感

那是皮膚產生無數突起的現象,跟雞毛被拔掉的雞皮一樣。皮膚突起的真面目是「豎毛肌」,亦即支持頭髮根部的微小肌肉。當豎毛肌緊張收縮,會從根部把整根毛髮往斜上方拉扯。被拉扯的毛髮直立,毛髮周圍(毛孔)隆起就形成雞皮疙瘩。當大腦感受到恐懼或不安等壓力的時候,最先反應的就是豎毛肌的肌肉,這便是豎毛肌收縮的理由。

收縮的肌肉會壓迫到該部位的血管、淋巴管、神經,使血液或體液循環惡化。該部位的營養和氧氣供給不足,膚質就會變差。豎毛肌對壓力的反應特別敏感,影響就更容易顯現出來。皮膚一受到損害,組織胺會集中起來保護皮膚。組織胺是一種神經傳遞物,有擴張血管的作用,但也會帶來麻癢的感覺,使人想要去抓癢。

抓癢損傷汗腺和皮脂腺 失去皮膚保護功能

抓癢會損傷汗腺和皮脂腺,造成皮膚無法正常提供汗水和脂肪,該部位就變得特別容易乾燥。乾燥脆弱的皮膚,失去了原本的皮膚保護功能(屏障),會引發皮膚問題;碰到紫外線或家中塵埃等外部刺激容易過敏。這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開端。

肌肉是以收縮、舒張機能而運動的,某一部位的肌肉收縮,成對肌肉會受到收縮的肌肉拉扯而自然伸展。肌肉的收縮與離子的化學變化有關。肌質網是肌纖維內的細胞器,肌肉收縮時肌纖維內的肌質網會釋出鈣離子,伸展的肌肉所含有的鈣離子則會回到肌質網中。豎毛肌也會產生相同的反應,但若受到體內靜電的影響,釋出的鈣離子就很難回到肌質網中。

豎毛肌收縮需花很多時間放鬆

假設豎毛肌帶負電,肌質網帶正電,則正電荷(電量)的鈣離子非但不會接近肌質網,還會繼續拉往豎毛肌。鈣離子沒有回到肌質網中,豎毛肌會一直維持緊張收縮的狀態。然後就一步一步惡化成異位性皮膚炎。

此外,豎毛肌和其他大肌群不同,並沒有相對的肌肉也是一大問題。豎毛肌收縮必須自行伸展,要花很多時間鬆弛。我認為這也是異位性皮膚炎難以根治的一大原因。重點是平常要多排除體內靜電,讓豎毛肌放鬆!皮膚問題和皮膚老化,與體內靜電是脫不了關係的。」皺紋代表皮膚下方的慢性肌肉疲勞,而皮膚的水嫩感又關係到代謝水(粒線體的正常運作程度)的多寡。

(本文摘自/赤腳接地氣/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