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缺鐵性貧血的避免之道

嬰幼兒缺鐵性貧血的避免之道

2008/7/11

近來有些國內報導提到缺鐵性貧血與母乳餵食的關係,引起了許多家長的擔心與關切,如果嬰兒生長過程中,沒有足夠的鐵質攝取,造成長期性缺乏時,會導致智能發展、動作發展以及行為情緒發展上的異常表現,上述情形,若能及時給予補充性治療,這些發展表現都可以被幸運的矯正回來。

父母在預防孩子罹患缺鐵性貧血的行為上,敏盛醫院小兒科周怡宏醫師鼓勵,媽媽們最好完全母哺至少六個月,而且不可添加其它補充營養品;母哺六個月之後,要給予幼兒額外的鐵質來源(至少每天1毫克/公斤以上),且最好由副食品攝取,若仍不足,再給予鐵劑補充。一歲以前一定不能使用低鐵含量的非母乳化乳品,例如一般牛奶、羊奶或豆奶等。

周醫師也針對不同時期的幼兒,提出幾項重要的原則:
1.4-6個月以上嬰兒:應該每日給予單純而鐵質強化的穀類食物兩次或以上,以便符合此一年齡層的每日攝取需求。
2.6個月以上嬰兒:可鼓勵每日一次餵食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蔬菜泥以及果汁),可以有助鐵質的吸收利用。也可給予單純而切碎、壓碎的肉類,以提供進一步的鐵質良好來源,每日一至二次。
3.12個月大以上:已不再母哺者或只有部分母哺者,建議必須使用鐵質強化的乳品類。
4.一至五歲間兒童,每日乳品攝取量應低於500毫升,包括牛奶、羊奶及豆奶…等。  

對於有較高危險機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的幼兒,包括低社經地位家庭、低體重兒、母親貧血、肥胖兒、未給予鐵強化食品或肉類食物,周醫師建議「定期抽血篩檢」是有其必要的,適宜的檢查時間為9個月大、12個月大、18個月大以及每年一次,直到六歲。如果父母能夠切實遵行上述幾點,嬰幼兒缺鐵性貧血的的問題將可有效獲得預防及解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