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最好!副食品忌加鹽、糖、奶油

天然最好!副食品忌加鹽、糖、奶油

2018/3/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5個月到1歲的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對於媽媽飲食的建議,會轉變為最適合寶寶的食物。1歲前嬰兒的成長和發育是一生中最快速的階段,母乳適合當作前幾個月的食物來源,但5到6個月大左右,寶寶的營養需求增加,得開始添加副食品。

嬰兒食物中 切忌加鹽、糖或奶油

很多人選擇衛生又方便的市售嬰兒食品,其實並不需要,我建議盡量少吃。父母可以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自己在家準備嬰兒食品,或是拿叉子把食材壓成濃湯狀,讓孩子吃到多種沒有添加物的新鮮營養食物。如果父母本身也遵循健康地中海飲食,家裡應該都有需要的食材了,從小就開始打造健康的家庭飲食。

嬰幼兒成長快速,所以體型雖小,蛋白質需求量卻較多,他們的脂肪量需求也比較高,提供肝臟、腦部、心臟及肌肉發育需要的營養,脂肪轉換成熱量更頻繁。千萬記得,不可以在嬰兒食物中加鹽、糖或奶油,因為嬰幼兒不需要。

漸進式增加新食物 觀察是否過敏

每隔兩到三天,一次增加一種新的食物,判斷是否有過敏反應。9個月時,寶寶可以開始吃手指食物,滿1歲時,固體食物可增加到一半的營養需求量。逐漸增加食材種類與口感,引領嬰兒每餐根據需求、心情、能力及喜好,盡情地吃。讓孩子探索及嘗試不同食材,教導他們好好享受食物。

即便是早期食用副食品,也絕對不能輕忽給嬰兒吃多種食物的重要性。小時候吃的食物將影響一輩子的飲食喜好。研究指出,4到7個月大的嬰幼兒,比1歲後更容易接受新食物。除了天生對甜食的喜愛,嬰幼兒的飲食偏好大多是學習而得的,他們喜歡熟悉的食物,也就是說,只要熟悉就喜歡吃,為了生存,出現這種行為非常合理。

給予嬰幼兒多元食物也有其他好處。餵食讓嬰幼兒發展對味道、顏色、溫度及口感的認知,餵食過程本身就能提供寶貴的身體接觸、視覺、聽覺和社交互動。「手指食物」指適合孩子用手抓、拿、握、取的食物,通常孩子在5到7個月時就會開始伸手抓搶東西,此時就可以用條狀、片狀或顆粒狀的食物來取代糊狀食物,訓練孩子自己用餐。

(本文摘自/超完美地中海飲食指南/常常生活文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