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人際關係之王 學學「小夫力」!

想當人際關係之王 學學「小夫力」!

2018/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哆啦A夢中的小夫,天才般的伶牙俐齒、言之成物,讓學校老師及家長們都願意替他說話,再以見多識廣的形象來籠絡人心,建立起自己的人際圈。小夫獨門傳授,教你如何成為備受寵愛的人。

趨炎附勢的小夫 其實更能順應世界

身為胖虎的跟班、老愛大言不慚亂吹牛的小夫,大多被視為「八面玲瓏、裝腔作勢又討人厭的傢伙」,很少人會把小夫這位角色的存在認真當成一回事來思考。然而,殊不知只要把視角來個一百八十度逆向思考,就會發現,小夫的這種獨特處世哲學,其實正是對我們未來益處良多的人生指引。

趨炎附勢、謊話連篇、阿諛奉承⋯⋯這些一般給人負面印象的小夫特徵,其實不正是人類生存於世及突破逆境時,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質嗎?在此,我想將這種能力命名為「小夫力」。所謂「小夫力」,其實並非是什麼特殊才能。不管是誰,只要稍微多加留心,必定可以發揮此一能力。以下試著舉幾個生活中常見的例子。

  • 當你發現某人換了新髮型、穿了新衣服,如果可以泰然自若、真誠地稱讚對方,那就是能進一步跟對方閒聊及建立關係的契機點。
  • 旅行或回鄉下老家時,即便手頭不寬裕,還是會記得多買幾份土產或伴手禮,回公司跟主管及同事分享(此時就可以順便聊到旅行時的見聞或耍笨趣事⋯⋯)。
  • 打工時,發現店長換上新領帶時,主動稱讚:「哇,那領帶真是不錯呢!」

廣結善緣、給人好印象 讓人際關係更順利

當然,「非常討厭那種阿諛奉承、刻意取悅別人的行為,我絕對不想去做!」應該有許多人心中是這樣想的吧?然而,這就如同人際關係中的潤滑油一般,是非常重要的準備工夫。

在經營人際關係時,「總之第一步就是先跟每個人打好關係」,構築起雖然淺薄但卻廣闊的良性人脈關係,給予眾人全方位的好印象,其實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策略。

(本文摘自/小夫的生存之術/尖端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