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孩子討厭刷牙三個方法

消除孩子討厭刷牙三個方法

2018/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李嘉嘉/編輯整理)試問自己,把一個你從不認識的東西塞進你嘴巴裡,然後胡亂搗鼓一陣,你是不是也會排斥?其次,因被控制而失去掌控感。當孩子排斥而抗拒時,大人通常會怎麼做?大部分家長都是按住孩子強行刷牙。這種被控制感覺,是任何人都不會喜歡的。最後,,對於2歲後孩子叛逆表現之一,即「你讓我做什麼,我偏不做什麼;你讓我刷牙,我當然不刷」。

因為不熟悉而缺乏安全感

孩子是不會無緣無故「不聽話」的。很多時候,他們的「不配合」展現的只是冰山一角,真正原因是藏在水面下的,而那部分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要想解決孩子不喜歡刷牙的問題,就需要找到問題根源所在。從小D的情況出發,分享一下和小D使用過的方法。

熟悉刷牙:和孩子玩「瞭解牙膏、牙刷」遊戲,不要過多限制孩子探索,讓孩子熟悉刷牙過程,把牙刷和牙膏引進日常遊戲,牙刷當作日常玩具之一,可以對牙刷進行抓、摸、咬等,而不是像刷牙時一樣,只能由我拿著。

邀請娃娃加入擠出牙膏放在盤子裡,然後一起用手摸,感受它觸感;聞一聞,感受它氣味,接著,用同方式感受牙刷,拿著牙刷在手掌上刷幾下;之後,引導小D給娃娃刷牙,刷完後特地強調:「啊,娃娃牙齒好健康。有健康牙齒,就可以吃很多好吃東西。」玩這個遊戲時,要允許孩子隨意「糟蹋」牙膏和牙刷,要讓孩子熟悉這些東西,對它們建立好感,這事情花費時間和精力並不大,卻讓小D瞭解牙刷和牙膏。最關鍵的是,她開始建立刷牙正面聯繫,從而為接下來刷牙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找回掌控權 讓孩子幫媽媽刷牙

很多孩子發脾氣,是因自己失去控制有種無力感想發泄出來。孩子身體小,但靈魂和性格並不小,當他們發現無法掌控自己身體和行為時,就會感到很沮喪。這時,最好方法就是讓他們重新找回自己失去的權力,重新獲得掌控權。其中就是讓他們和大人進行角色互換,體會一下當「媽媽」感覺。我就是讓小D給我刷牙,她在幫我刷牙時,會很大聲地說:「停!不要亂動!」這才意識到,之前每天給她刷牙時肯定也是這樣的,只是沒覺察而已。

玩這遊戲最關鍵就是大人要配合孩子。當父母向孩子展現出「弱勢」時,會讓孩子感覺更好,他們會覺得「原來並不是我一人不喜歡刷牙,媽媽也一樣」。下半段就是小D堅持幫我刷牙,我乖乖配合她之後,就意味著刷牙結束了。整個過程十分開心,因為她重新找回了「掌控」感覺。這時,一定要記得正面強化替自己鼓掌:「哇,媽媽刷完牙了,媽媽好勇敢!」然後,引導小D一起為我的行為鼓掌,這其實是在暗示她:刷牙的過程也許不愉快,但能夠完成這個過程,說明我很勇敢。

面對叛逆孩子 讓他知道「刷牙是自己該做的事」

這年紀孩子是喜歡挑戰的,把刷牙變成讓孩子挑戰任務之一,這時刷牙就是個遊戲,而不再是雙方戰爭。總之,家長要根據孩子興趣,選擇他喜歡方式,最關鍵就是讓他覺得:刷牙不是媽媽要求我「不得不做的事」,而是我自己的事,而且是件挺有意思的事。尤其是對倔強孩子來說,家長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關鍵是看孩子行為背後動機。找出問題根源,然後對症下藥,才能讓孩子更好地配合。

(本文摘自/美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野人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