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注意!營養均衡靠飲食7原則

外食族注意!營養均衡靠飲食7原則

2017/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許多人在外忙工作、忙學業,三餐老是在外的老外族,常面臨到營養不均衡的飲食問題。為求美味,口味大多偏重,多鹽、多調味料,而且為了方便無法顧及均衡營養,肉量攝取偏多、蔬菜嚴重不足。

健康飲食7原則 營養均衡滿分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洪凱婷表示,外食族常吃油炸物,長期高熱量、高油脂、高鹽、高糖、少蔬果的飲食方式,營養不均衡、暴飲暴食、形成重口味習慣,對身體健康負擔很大,如何當個聰明外食族,遵守健康飲食7原則:

1)先學會食物代換

認識食物六大類,熟悉自己每餐能吃的食物份量,即使外食也能輕鬆代換,熱量不超標,肥胖不上身!

2)記得看營養標示

看懂營養標示,才能吃對食物,高糖、高鹽、高油全部都現形。

3)健康外食原則「四少一多」

少油、少糖、少油湯、少醬料、多蔬果!

4)三餐選擇全穀根莖類

每天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25至35公克,以糙米飯、五穀雜糧飯、燕麥飯、南瓜、地瓜、芋頭等食物取代精緻的白米飯,或以毛豆、黃豆來取代部分肉類,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一點也不難!

5)每餐至少半碗青菜、飯後水果1

營養均衡多樣化,成人每天至少要攝取5份蔬果(3份蔬菜、2份水果)。

6)勿暴飲暴食,吃7分飽最好

定時定量,避免去吃到飽餐廳,大餐之後下一餐要平衡。

7)自備白開水

取代含糖飲品,環保又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