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南瓜、玉米 黃色蔬果防中風

多吃南瓜、玉米 黃色蔬果防中風

2017/1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時序進入冬天,最怕腦中風發生。最近天氣變化,腦中風病人增加。腦中風就像一個不定時炸彈,突然發作導致失能,不只影響病患心理,也造成家屬沉重的負擔。

規律作息、均衡飲食 降中風風險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奕夫表示,不論是缺血性腦中風或是出血性中風,關鍵在於血管是否健康。想要維持健康的血管,除了平日裡要有規律作息、均衡飲食、戒除菸酒、適度運動、控制慢性疾病之外,攝取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食物也是重要的關鍵。

黃色蔬果富含胡蘿蔔素、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可以保護免疫系統、維護心血管健康,更可降低冠狀動脈硬化、預防癌症及黃斑部病變,因此想要維護血管健康,民眾可以選擇食用黃色蔬果,包含南瓜、玉米、地瓜、胡蘿蔔、木瓜、柑橘、柿子、葡萄柚等。

柿子、地瓜纖維高 維持血管健康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黃世男表示,柿子富含果膠,是水溶性纖維,可以提高血液中膽固醇的清除率;地瓜含有黏液蛋白,可以維持血管壁的彈性,使壞膽固醇排出,其豐富的膳食纖維和類胡蘿蔔素,亦可預防動脈硬化。

最近寒流一波波到來,民眾要注意保暖,若出現腦中風的症狀,如單側肢體無力或麻木、口歪嘴斜、說話困難、劇烈頭痛、視力不清等,一定要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送至醫院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降低腦中風造成的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