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負面思考?「秘密劇本」揭密

總是負面思考?「秘密劇本」揭密

2017/12/1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年少時所養成的負面自我,背後其實暗藏著一部祕密劇本,等我們長大以後,就把這個劇本套用在和他人的相處上。自認無趣的人,在派對上就認為自己要坐上一整晚的冷板凳。如果一個平日沒什麼作為的人,帶著同樣的想法參加工作面試,當然不會被錄取。

你怎麼看待自己 別人也會如此認為

表面上看來像是童話故事裡的魔鏡預言成真,但事實上,這種現象就是眾所皆知的「自我應驗預言」,也就是我們所預期的事多半會發生,看起來一點也不神祕。因為我們腦子裡所想的,確實會影響我們的姿態、手勢、表情、語調、用字遣詞和行為舉止。身旁的人在不知不覺中,也會接受我們的想法並做出相同的回應。透過這樣的方式,別人也會認為,我們就是那樣的人。

我在一家精品店裡偶然撞見的情形,正好印證了上面這個說法。一名女性客人,年約五十歲,明顯看得出老態。她嘆氣,悻悻然地望著鬆弛的手臂,放下了手裡的無袖襯衫。接著,她試穿裙子時無法拉起拉鍊,辯稱是因為年紀大了,新陳代謝急速下降,因而日益發福,況且現在也真的不能再穿顏色花俏的衣服了。

自我應驗預言 助長自我負面形象

起初,精品店的女店員還極力說不是這樣;之後也放棄了,拿出一些呆板又保守的衣服給這位女士。就在她離開之後,我聽到女店員對她的同事說:「這個老女人真的令人討厭!」雖然聽起來很不禮貌,但可以理解──因為這個女店員接受了客人傳達給她的模樣。

「自我應驗預言」給了我們不斷助長自我負面形象的養分,就好比是一部停不下來的機器,在無人阻止的情況下,一旦啟動,就自動地維持運轉。久而久之,自己也會認定腦海裡所想的事、所連結的感受。

(本文摘自/你不必完美,但可以更有魅力/大好書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