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就擤鼻涕 中醫三九貼助緩解

起床就擤鼻涕 中醫三九貼助緩解

2017/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23歲的李小姐鼻子過敏,每日晨起鼻塞、鼻水量很多,天氣變冷時更容易發作,接觸家中寵物後症狀加重。今年夏季三伏貼時間初次就診中醫,搭配穴位敷貼與濃縮中藥治療,緩解每日晨起的鼻水,與家中貓狗玩耍也比較不會誘發鼻子過敏。

冬季好發鼻過敏 三伏貼助緩和

中醫學認為人體和自然環境相互呼應,冬季最冷也是人體陰氣最盛、陽氣最弱的時候。此時是鼻過敏症狀好發時節,常感覺身體能量不足、活動力下降、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等,身體處於低代謝狀態。此時身體最容易受寒,平時體質虛弱的人更容易出現過敏、氣喘、腹瀉、關節疼痛、遺尿、遺精等症狀。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鄒曉玲說明,「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和夏季「三伏貼」同樣屬於穴位敷貼,在特定節氣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方法。三九天依照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第1個9天稱「一九」,第2個9天稱「二九」,第3個9天稱「三九」。

孕婦、嬰兒、心肺功能不足者不適用

鄒曉玲醫師表示,「三九天灸」是在三九天時使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在人體背部穴位,可趨除寒邪、提高身體抗病力,減緩上述疾病發作的困擾。「三九貼」是夏季「三伏貼」的延續治療,已經接受「三伏天灸」的病人再輔以「三九天灸」可維持療效,錯過「三伏貼」的病人也可把握三九天時搭配中醫治療。

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及皮膚短時間敷貼會大量起泡者,不適合三九天灸治療。發燒和咽喉發炎痊癒後才可治療,治療期間不妨礙其他藥物正常使用。三九貼敷貼當日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食物,以免影響治療效果。若皮膚紅腫、搔癢應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消炎藥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