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8成孩子都蛀牙 小心長不出恆牙

台灣8成孩子都蛀牙 小心長不出恆牙

2017/1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2歲的楊弟弟在家不肯吃飯,一直比牙齒痛。媽媽帶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楊弟弟右邊下排小臼齒出現小蛀洞,治療後即痊癒。醫師教導媽媽每天幫孩子刷牙、定期牙科檢查,防止嚴重齲齒導致拔牙。但媽媽卻以為,幼童的乳牙以後都會更換成恆牙,拔掉就好了,為何需要治療?

乳牙嚴重齲齒提早拔 影響正常換牙順序

童綜合醫院兒童牙科醫師陳瑋玲表示,台灣孩子近8成患有齲齒。蛀牙小者疼痛、大者侵犯牙髓,造成發炎、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等。乳牙齒列從6足歲開始自下顎乳前牙依序更換成恆牙,換牙時期約5年,約換到11足歲。若乳牙嚴重齲齒提早拔除或崩壞,影響正常恆牙換牙順序,造成恆牙傾倒、甚至恆牙無法萌發。

齲齒治療依齲齒程度可用樹脂填補,或使用牙套恢復咀嚼功能以及外觀。齲齒程度超過牙齒雙面以上,根管治療後,僅用樹脂填補無法承擔咬合力至換牙期,因此建議使用牙套復型,牙套分為常用的不鏽鋼牙套以及全瓷牙套。

全瓷牙套顏色自然、硬度良好 但是造價昂貴

不鏽鋼牙套耐用安全、具一定彈性且磨製臨床技巧快速,然而缺點是牙套呈金屬銀色,家長有孩子口內美觀的顧慮。全瓷牙套修正了不鏽鋼牙套的缺點,如同原本乳牙齒列潔白的外貌,硬度能承受咬合力、生物相容性良好,易使牙齦保持健康,但所需磨製技巧較高,因此造價較昂貴。

陳瑋玲醫師呼籲,牙齒保健從生活、飲食、清潔習慣上改變,讓齲齒危險因子自孩子生活中慢慢遠離,並長久地維持良好口腔健康。保持定期至兒童牙醫檢查,提早發現乳牙齲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