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牙

乳牙蛀牙沒關係?當心長出一口爛恆牙

乳牙蛀牙沒關係?當心長出一口爛恆牙#恆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面對孩子乳牙蛀牙,有不少家長認為「乳牙還會換,何必去治療蛀牙?」醫師指出,這樣的觀念錯誤,孩子的乳牙蛀牙若放任不管,蛀牙菌會延著牙髓腔經過神經影響正在發育的恆牙,使恆牙長出時,可能脫鈣變白,或是變黃、凹陷等礦化不良現象,加上已蛀牙的口腔,細菌濃度高,也會讓沒有蛀牙的恆牙被傳染進而蛀牙。寶寶還沒長乳牙前 就要清潔口腔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醫師張雲傑表示,「孩子睡前的母奶會殘留在口腔,改變口腔內的菌,會增加孩子齲齒的機率。」寶寶在還沒長乳牙前,就要幫寶寶清潔口腔,等到乳牙長出來,就需要開始幫孩子做潔牙,包含用紗布清潔口腔、牙齦、舌頭及牙齒,隨著長出的牙齒變多,可以開始使用嬰兒牙刷、牙線,及教導孩子學習刷牙來維護牙齒清潔。勿含奶瓶或母乳入睡 不要以口餵食照顧孩子口腔健康遵守「二要二不」就能養出一口好牙。張雲傑醫師說,二要包含睡前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要使用含氟牙膏並每半年塗氟及口腔檢查。二不有「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不含著奶瓶或母乳入睡;「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不要將咀嚼過的食物餵食寶寶,以避免將牙菌帶給孩子。除了照護寶寶的健康之外,孕媽咪的心理健康與自信建立也很重要,擁有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花蓮慈院助產師王淑芳表示,女人第一胎的生產經驗不僅會記得一輩子,還會影響之後生產的意願,所以生產前的準備及家人陪伴很重要。透過產前諮詢,除了讓懷孕媽咪認識自己的身體,也讓爸爸了解懷孕、生產過程及認識還在肚子裡寶寶的樣子等等,讓夫妻倆人做好產前準備。媽咪「愛的漫舞」 增加親子連結此外,助產師王淑芳也分享「愛的漫舞」,讓媽咪輕撫肚子,並以骨盆畫圈、搖擺,以愛祝福寶寶。王淑芳表示,懷孕過程中,透過漫舞不只可以增加親子間的連結外,夫妻共舞也能增進彼此與孩子間的聯結,讓孕媽咪更有自信踏上母親的旅程,安心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台灣8成孩子都蛀牙 小心長不出恆牙

台灣8成孩子都蛀牙 小心長不出恆牙#恆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2歲的楊弟弟在家不肯吃飯,一直比牙齒痛。媽媽帶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楊弟弟右邊下排小臼齒出現小蛀洞,治療後即痊癒。醫師教導媽媽每天幫孩子刷牙、定期牙科檢查,防止嚴重齲齒導致拔牙。但媽媽卻以為,幼童的乳牙以後都會更換成恆牙,拔掉就好了,為何需要治療?乳牙嚴重齲齒提早拔 影響正常換牙順序童綜合醫院兒童牙科醫師陳瑋玲表示,台灣孩子近8成患有齲齒。蛀牙小者疼痛、大者侵犯牙髓,造成發炎、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等。乳牙齒列從6足歲開始自下顎乳前牙依序更換成恆牙,換牙時期約5年,約換到11足歲。若乳牙嚴重齲齒提早拔除或崩壞,影響正常恆牙換牙順序,造成恆牙傾倒、甚至恆牙無法萌發。齲齒治療依齲齒程度可用樹脂填補,或使用牙套恢復咀嚼功能以及外觀。齲齒程度超過牙齒雙面以上,根管治療後,僅用樹脂填補無法承擔咬合力至換牙期,因此建議使用牙套復型,牙套分為常用的不鏽鋼牙套以及全瓷牙套。全瓷牙套顏色自然、硬度良好 但是造價昂貴不鏽鋼牙套耐用安全、具一定彈性且磨製臨床技巧快速,然而缺點是牙套呈金屬銀色,家長有孩子口內美觀的顧慮。全瓷牙套修正了不鏽鋼牙套的缺點,如同原本乳牙齒列潔白的外貌,硬度能承受咬合力、生物相容性良好,易使牙齦保持健康,但所需磨製技巧較高,因此造價較昂貴。陳瑋玲醫師呼籲,牙齒保健從生活、飲食、清潔習慣上改變,讓齲齒危險因子自孩子生活中慢慢遠離,並長久地維持良好口腔健康。保持定期至兒童牙醫檢查,提早發現乳牙齲齒。

15歲未換牙 196顆齒瘤害的!

15歲未換牙 196顆齒瘤害的!#恆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牙齒特別小,到15歲還未換齒,原因竟是長齒瘤!15歲的小紅左側門牙與犬齒特別短,讓她只好用裝酷不笑來掩飾缺陷。牙醫師發現原來是因為小紅上顎骨中長了齒瘤,過小的乳牙合併牙齦腫脹導致恆牙未萌發,經過「多專科協同診療」手術共移除196顆齒瘤。目前全民健康保險提供牙科整合照護,從初級治療到牙周健康狀態維護照護,提供全面向的治療,民眾不必再為就醫往返而奔波。任何牙周問題都可利用專科協同診療45歲的黃先生牙齦浮腫,眼下區域也有脹痛情形,經醫師以牙髓活性測試與牙周檢查後發現上顎骨存在「造釉細胞瘤」。53歲的林先生上顎牙齦隆起,為上顎骨性增生,進行手術切除骨性突起與整骨手術後,病理報告指出該病灶為惡性骨肉瘤,接受惡性腫瘤廣犯性切除、皮瓣重建手術、化學治療等「多專科協同診療」後,林先生的腫瘤控制良好。25歲郭小姐因長期輪班熬夜作息不規律,有一天突然發現左側上顎前牙牙齦腫脹合併黃色液體流出,醫師確診為慢性牙周發炎,郭小姐接受跨科整合治療,將牙齒拔除後接受人工植牙合併大範圍的補骨,最後牙周組織恢復良好。提供治療計畫、告知預期效果與併發症「多專科協同診療」整併各科醫師意見提供病人治療計畫,甚至告知預期的效果與併發症,落實病人醫療自主權的實踐,除結合牙齒各專科團隊外,亦視病人需要結合其他非牙醫專科別,協同擬定計畫與治療方式,兼顧疾病控制與良好生活品質。牙周病科醫師毛念平表示,牙齦腫脹常見導因於軟組織炎性反應,多數病人先前就存在牙齦或牙周慢性炎症,當抵抗力下降或全身系統性疾病控制不佳時,就會導致炎症急性發作,出現牙齦腫痛徵狀。平日做好口腔清潔,配合早期診斷與治療,就可以避免急性發作之苦。

守護一生的兩套牙齒 乳牙恆牙一樣重要

守護一生的兩套牙齒 乳牙恆牙一樣重要#恆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人一生有兩套牙齒,大約6個月大時開始長出第一顆乳牙、6歲左右乳牙開始轉換成恆齒,一直到12歲前後牙齒會全部換為恆齒,期間會經歷乳齒期、混合齒期與恆齒期,而乳牙的生長情形更會影響未來恆齒的發展,因此乳、恆牙保健一樣重要。乳牙有咀嚼、誘發恆齒正確萌發、幫助發音、維持臉型等功能有些家長認為乳牙遲早會換,因此牙齒保健等到長出恆齒後再做也不遲,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賴智信表示,乳牙不光是只有暫時替代恆齒咀嚼食物功能,還能幫助發音、維持漂亮臉形,誘導恆牙正確萌發的特殊功能。賴醫師說明,乳牙與恆齒的構造基本上是相同的,乳牙也可依外形分類,有8顆門牙、4顆犬齒及8顆臼齒,各有切斷、撕裂與磨碎食物等不同功能;若乳牙蛀牙,會偏好不需用力咀嚼的食物,對於咀嚼功能的發展、咀嚼肌肉訓練也會有影響,進一步可能影響臉形發育。此外,健康牙齒也是正常語言學習及發音功能所必須,很多發音是要靠唇齒音發出,若牙齒蛀光或提早脫落,可能會小朋友講話漏風、或無法發出正確的音。最重要的是,乳牙每一顆下方都有一個正在發育中的恆牙牙胚,等待適當時機,乳牙脫落時誘導恆牙正確萌發,如果在恆牙還未發育完成,乳牙就已蛀掉或脫落,可能會造成前後牙齒傾斜,恆牙長得歪七扭八,將來可能要花更多時間、金錢去矯正牙齒。乳牙健康和恆牙息息相關 保健不輕忽因此乳牙健康與否,與恆牙健康和發育息息相關,千萬不能輕忽乳牙保健的重要性。

恆牙長出 乳牙還要拔嗎?

恆牙長出 乳牙還要拔嗎?#恆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張小弟6歲,經基隆市衛生所辦理兒童保健身體檢查,由牙科醫師檢查出已有1顆恆牙長出但乳牙未掉,因此衛生所開立轉介單,請家長帶張小弟至兒童牙科看診評估,但張媽媽直接拒絕並告知衛生所「不是每個小孩乳牙都會自己掉!那為什麼要花錢看醫師!」。針對以上的疑慮,各位家長可能也曾有過,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提供家長牙齒生長的正確觀念,如案例所述乳牙是會自然脫落,且6至12歲的小朋友口腔內是存在著恆牙與乳牙的混合齒列期,當恆牙長出乳牙還存在時,一般乳牙便會逐漸鬆落,由恆牙取代乳牙,但也有一些情況是恆牙長出乳牙仍未鬆動,此時的家長們是無法判斷。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建議家長們,當孩子的恆牙長出乳牙還存在時,最好由牙醫師專業評估是否需先拔除乳牙,已免影響恆牙的生長空間,造成之後牙齒排列不整齊,甚至咬合不正。

幼童正確清潔乳牙 才能萌發健康恆牙

幼童正確清潔乳牙 才能萌發健康恆牙#恆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張小弟弟因不當的刷牙習慣而有蛀牙,因而影響恆牙牙胚健康,以及將來永久牙的排列。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牙醫科醫師程季芳指出,孩童從小正確刷牙,搭配每半年塗氟一次,可以有效低蛀牙率。程季芳醫師說,因幼兒乳牙容易蛀牙,特別是愛吃甜食、習慣晚上睡前喝牛奶又沒有適當刷牙習慣者,或正餐時口含食物過久,也容易罹患蛀牙。一般幼兒若牙齒萌出,家長就應該開始使用紗布幫幼兒清潔牙齒,等到乳牙萌發完成後,可改用兒童專用軟毛牙刷幫孩子刷牙,再逐漸協助養成獨立刷牙的習慣。她表示,預防齲齒除正確刷牙及保持口腔衛生外,根據醫學文獻證實,塗氟為目前最有效、經濟的方法。因塗氟最主要就是在牙齒表面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並可抑制致蛀細菌產酸及醣解作用,達到殺菌的效果,讓牙齒受到保護,有效降低蛀牙率。此外,氟化物也可以促進及加速初期脫鈣的蛀牙再鈣化功用,抑制牙菌斑聚成。一般建議每半年塗氟一次。有需要的兒童家長,請事先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電話報名,不需掛號費及健保卡,但需帶家長私章、戶口名簿及兒童牙刷(因塗氟前須將牙齒刷乾淨)。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等弱勢團體的學齡兒童,不受名額限制,身障團體若有需要,可洽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將派專責醫師前往服務。本次活動報名時間為101年7月23日到8月14日,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12:00,下午 1:30至4:30,歡迎臺北市的家長及早為家中小朋友報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