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新選擇 心導管治療傷口小

心肌梗塞新選擇 心導管治療傷口小

2017/1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97歲的謝阿嬤因嚴重胸痛、冒冷汗、喘掛急診,診斷為心肌梗塞。3條血管阻塞合併左主幹狹窄,原本需要做傳統繞道手術治療,但謝阿嬤年事已高,手術風險大,以心導管打通血管,放置4支支架,2天後即順利出院。

心導管治療 傷口小、恢復期快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俊表示,謝阿嬤先以藥物治療,施打抗凝血劑,服用抗凝血藥物,再以心導管打通阻塞的血管。這類病人傳統需開刀做繞道手術,但開刀2至3成機率會產生併發症。手術需鋸開胸口,傷口大,時間需3至4小時,全身麻醉,恢復期長,風險較高。

由於醫療技術進步,許多過去無法以心導管處理的病灶,如今已不需開刀,可直接透過心導管進行治療。過去只能以手術處理,但隨著支架技術進步,再搭配血管內超音波、高速研磨鑽頭等技術,相較傳統手術,不但傷口小、術後恢復期快,通常隔天即可出院,效果不輸開心手術。

動脈阻塞不願開刀 可嘗試心導管治療

雖然對於病情較嚴重的病人而言,首選仍為開心手術,但若是患者不願意開刀,也可以嘗試以心導管治療。研究顯示,心導管治療的長期死亡率與開刀相似,中風的風險比開刀低,只是再做1次心導管治療的機率高於手術治療。

林俊醫師表示,輕度的動脈阻塞,可以直接選擇心導管治療,由醫師依狀況給予合適建議。多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不是絕對。有些8、90歲的老人家,開刀風險較大,肺、腎臟不好,身體虛弱,無法挨一刀,便可考慮以心導管手術進行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