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榮醫療體系善用AI人工智慧推動醫療新技術,展現以人為本的特色醫療新風貌

員榮醫療體系善用AI人工智慧推動醫療新技術,展現以人為本的特色醫療新風貌

2023/12/2

2023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天起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一連展出四天,員榮醫療體系此次展出「一站式快捷AI輔助腦部轉移腫瘤精準檢測」等4大特色醫療新技術,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指出,員榮近年來引入各種AI人工智慧醫療,應用在精準診斷、流程改善、減少護理人員壓力、提升病患安全等各方面成果顯著,借由參展與全國各醫院分享,守護國人健康,減輕醫護壓力。

醫療科技展主辦單位表示,此次展出吸引來自歐洲、日本、中東、東協等上千家國外廠商

展場集結國內頂尖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指標醫學會與專科特色醫療院所,共同呈現前瞻特色醫療技術,打造健康樂活新世代。

員榮醫療體系4年前第一次參加醫療科技展,當時是全國第一家參展的地區醫院,總院長張克士去年獲立法院游院長頒授〝台灣醫療科技展諮議委員〞,也是全國唯一地區醫院獲此殊榮者。

今年展出的「一站式快捷AI輔助腦部轉移腫瘤精準檢測」,利用DeepMets醫學影像人工智慧軟體,加上先進的影像分析技術,準確檢測出轉移到腦部的腫瘤,提供詳細分析結果,醫師能適當擬定治療計畫,增加治療成功率。利用人工智慧模型圈選功能,按一鍵即可產出報告,能夠節省放射科醫師大量時間與精力。病患可在一天內就得知檢查結果,減少等待的焦慮。

「員榮藥方便肌少衰弱檢測」為員榮醫療體系新推出的服務,對象為拿慢性處方箋、行動不便或65歲以上高齡患者,只要先電話預約,不用到醫院,藥師先運用BI(bussiness Intelligence)智能科技分析最佳路線後,將藥品親送各個病患家中,同時提供衰弱症及肌力症篩檢,提早發現患者是否有肌少症狀況,早日轉介就醫。

心導管中心與資訊室聯合開發之「心導管術前排程與資訊整備服務」,搭配「全方位電子白板」解決排程資訊無法即時同步的問題,結合院內醫療資訊系統(HIS),能把病人住院當天報到後的所有導管前置準備如胸部X光、心電圖及抽血等進度,全部顯示在電子白板視圖上,心導管室人員能隨時掌握患者最新動態,提高工作效率。

「防跌偵測預警系統」已實際應用在員榮醫院的住院病人,使用ToF(Time of flight)技術捕捉空間人體熱成像,能精準辨識病人在病房內行為,例如臥床、離床或跌倒等,病人離床太久或跌倒時系統會立即發送通報,縮短救援時間,確保病人即時獲得處理與救護,降低傷害風險。有了自動偵測系統,可以輔助醫護人員即時掌握狀況,有效提升照護品質。  

張克士總院長表示,員榮醫療體系近來正積極籌建新院區,未來員榮總醫院是一家善用AI人工智慧、精準醫療、智慧病房、物聯網、智慧管理及遠距醫療等特色,並將醫療與科技結合的醫院。這期間也將培養跨領域的尖端人才,讓未來醫療服務能夠〝診斷更精準、病患更安全、流程更友善、就醫更溫馨〞,期許以智慧科技提升〝速度〞,更要用溫馨醫療融入〝溫度〞,打造有人工智慧、也有人情味、但沒有藥水味,整合智慧科技融入醫療專業並提供溫馨服務造福更多病患,打造一切以病人為中心的理想醫療國度。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