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先天性心臟病,我可以懷孕嗎?

我有先天性心臟病,我可以懷孕嗎?

2017/1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醫師,我有心臟病,還能不能有機會懷孕?」隨著先天性心臟病照護的進步,有愈來愈多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孩順利轉大人,其中不乏育齡婦女,懷孕相關照顧也成為重要的課題。

孕前評估對心臟病患者非常重要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兒童心臟科傅俊閔醫師提到,日前一名患有法洛氏四重症的婦女來診,患者小時候已進行手術完全矯正,因為沒有症狀也無規則追蹤,近期因為要考慮懷孕,因此到醫院做懷孕前評估。

傅俊閔醫師說明,法洛氏四重症是最常見的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相關構造異常包括:心室中膈缺損、主動脈跨行、右心室出口狹窄、以及右心室肥厚等症狀。若沒有及時處理惡化會導致許多併發症,因此這類患者需長期追蹤。

懷孕時全身血量會達到懷孕前2倍

傅俊閔醫師指出,懷孕時因全身血量會大幅增加,有些人甚至可能達到懷孕前的2倍,即使平常沒有症狀,懷孕期間也會因心臟負荷增加可能出現心臟衰竭。對法洛氏四重症的產婦而言,心律不整的機會也會增加,因此懷孕前評估更形重要。

傅俊閔醫師指出,在門診,除了基本問診和身體檢查,超音波和心電圖是必定安排的檢查,並視情況進行心肺運動測試、核磁共振、甚至是心導管檢查,再根據上述檢查如果為孕婦做懷孕分級,必要時會與婦產科醫師討論生產建議。

大多數手術後的產婦可以順利懷孕

一般而言,最好在決定懷孕前先進行評估,但即使已經懷孕了,也建議抽空到門診進行評估。雖然風險較高,不過大多數以手術矯正過的法洛氏四重症產婦是可以順利懷孕生產的,建議懷孕前作完整評估,對產婦和新生兒都能更有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