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打鼾了嗎?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血管疾病的隱性殺手

您打鼾了嗎?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血管疾病的隱性殺手

2008/5/8

家住大肚鄉的60歲吳姓男子,本身有高血壓的病史,雖然長期透過藥物控制,但效果都不是很好。不僅如此,吳先生長期以來都有打鼾的毛病,睡眠品質差不說,每到白天就精神不濟,生活品質也大受影響,爲此困擾不已的他便求診於光田綜合醫院睡眠障礙特診。

睡眠障礙特診林昌宏醫師於問診中發現吳先生長期有高血壓控制上的問題,便立即安排他進行多項夜間睡眠生理檢查,檢查結果顯示,吳先生每小時呼吸中止的次數竟高達75.1次,最低血氧只有43%,而睡眠時呼吸中止的時間,最長竟達2分10秒。

林昌宏醫師表示,吳先生一直無法有效控制高血壓的原因,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息息相關,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使心跳變慢;缺氧時則會刺激大腦微覺醒,打斷原本該有的睡眠深度;而呼吸中止症也會使交感神經興奮,造成血壓脈搏上升。日積月累下來,高血壓、血管硬化、糖尿病等疾病都會提早發生,甚至增加中風的發生率。

如今,在光田綜合醫院睡眠中心醫療團隊的協助下,吳先生配戴氧壓型呼吸器已近3個月,除了夜間的睡眠品質大幅改善外,白天精神不繼的狀況也不再發生,連血壓也控制得越來越好。

林昌宏醫師指出,很多人都不曉得睡眠呼吸中止症與高血壓、腦中風有很大的關聯,美國國家高血壓預防、偵測、評估與治療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Prevention, Detection,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在2003年所提出的報告中,已將睡眠呼吸中止症列為高血壓十大成因之首,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中,超過半數都罹患了高血壓及其他心血管疾病。

且腦中風多年來蟬連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腦中風亦有非常緊密的關係,此類病患初期僅出現習慣性打鼾的症狀,而且還特別容易入睡,甚至嚴重到白天工作時也出現嗜睡的症狀,許多人以為這只是工作太疲累的關係,因而忽略提早就醫診治的重要性。

有鑑於此,光田綜合醫院特別橫跨了胸腔內科、耳鼻喉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科、牙科還有身心科,打造了海縣首座「睡眠中心」,讓患者透過多項精密的睡眠生理檢查,包括腦波、呼吸、心電圖…等,篩檢出睡眠障礙的原因,並對症治療,輕鬆解決許多民眾晚上睡不好、白天又嗜睡的困擾。

林昌宏醫師提醒民眾,睡眠佔了人生近三分之一的時間,防治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工作,不如從良好的睡眠品質做起,平時若睡眠品質不佳,有打鼾、白天精神不濟等狀況,可至醫院睡眠障礙特診或睡眠中心作進一步的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