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呼吸睡眠危機 手術可望改善睡眠品質

停止呼吸睡眠危機 手術可望改善睡眠品質

2012/4/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蘇先生61歲,晚上睡覺大部分時間都屬於淺層睡眠,幾乎沒有深層睡眠。打鼾的頻率很高,睡眠效率也不好。一個晚上呼吸道完全阻塞有80次,有時候會長達30秒沒有呼吸,在使用陽壓呼吸器一年多以後,早晨醒來以後仍然覺得疲累以及倦怠感,去年二月由胸腔科轉診到顱顏中心;半年審慎評估後,蘇先生接受了上下顎旋轉推進手術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如果沒有受治療,長期後會增加高血壓及腦中風的機會。

手術後四個月,檢查顯示蘇先生的睡眠呼吸中止指數回到正常值;打鼾的情形也大幅減少,睡眠效率有顯著提升,也可以有深層睡眠了。血液氧氣飽和度也都維持在90%以上,手術治療成功的治療了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依據,嚴重度以及治療的需要性,必須基於以下三項標準,日間嗜睡、呼吸異常的程度、有無心臟血管併發症。而上下顎旋轉推進術的手術方式,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經由口腔內操作,顏面並無疤痕。手術約5至6個小時。術後可張口呼吸、說話及進食流質。需住院2至3天觀察呼吸道通暢情形。狀況穩定可在術後第3天出院。術後需照顧口腔衛生及臉部腫脹。恢復期約2至4週,可恢復工作。目前,除特定項目外,健保並無給付。

評估治療流程須由睡眠中心門診,排程進行睡眠檢查,確立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手術醫師以及睡眠中心各專科進行會診,確定適合後,排定手術,術後需每年追蹤一次睡眠檢查。具重大內科疾病或不能接受顎面手術者不適合。

(資料來源:桃園長庚醫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