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顆抗C肝 健保口服藥新選擇

一天一顆抗C肝 健保口服藥新選擇

2017/8/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9歲的賴爺爺罹患C型肝炎近20年,由於沒有症狀,因此每年僅以驗血及超音波檢查追蹤,後來賴爺爺肝指數飆高,但考量近8旬高齡,剛好條件符合C肝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結束12週療程後定期追蹤,如今已完全驗不到C肝病毒。

C肝罹癌風險隨年紀增長越來越高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醫師提醒,像賴爺爺這樣的患者,在治療前都已知罹患C肝幾十年,雖沒有明顯症狀,但研究顯示,隨著年齡累積的肝癌風險,73歲以上每4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肝癌。由於C肝感染無感,若進展到重度肝纖維化(F3)之後,肝臟難以自我修復,並且C型肝炎若已肝硬化,較已肝纖維化但尚無肝硬化的患者,肝癌風險高約5倍,不容忽視。

偏鄉C肝患者應盡早討論適合用藥

健保給付口服新藥原定8,000名額,尚餘2,800個名額,健保署新編列1,717個名額,8月起新增新型複方單劑口服藥EBR/GZR獲得給付,高嘉宏醫師提醒,目前藥物推陳出新,尚未治療的C肝患者也不用因為擔心怕排不到給付名額而不願治療,目前健保給付已上市第三款口服抗病毒藥物,建議偏鄉C肝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的給付用藥,儘早接受治療脫離慢性肝炎,擺脫肝炎。

每天1顆 療程約為12週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醫師表示,自8月1日起,健保開放給付第3種C肝口服直接抗病毒藥物,針對第一型C肝患者每天1顆,療程約為12週。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藥物安全性高,副作用低,且對於輕度肝功能不全(代償性肝硬化,Child分級A)及腎功能不全患者者使用安全性高,是臨床醫病治療一大福音,更有望提升台灣C肝患者治癒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