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可能隱藏某些疾病

「流汗」可能隱藏某些疾病

2008/5/9

全身或者身體的一部份(如:手、腳)異常而且大量的出汗就叫做多汗症。

《多汗症的分類》全身性多汗-如:種種的發熱性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糖尿病、懷孕時、更年期、巴金式症、脊椎交感神經的障礙。局部性多汗-如:曾經患脊髓的疾病也會發生、吃刺激性的食物,臉部會發汗(即所謂味覺性發汗)、精神情緒性發汗(當精神緊張時,在手掌、腳掌、腋下等處會發汗),嚴重時稍稍緊張,汗水即由掌心滴下,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

《生理性的出汗》臺安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謝家明表示,汗是在皮膚的汗腺產生,分泌到皮膚表面即為所謂的流汗;汗腺分為大汗腺與小汗腺,大汗腺主要分佈在軀幹與四肢,與體溫調節有關。小汗腺分佈在腋下,乳頭、陰部等,分泌有特殊味道的汗水。

1.) 調節體溫的出汗:溫熱性出汗-汗的功能是防止皮膚乾燥,與調節體溫,調節體內水份平衡。人體要不受外界環境變化的左右,保持一定的溫度,必須將攝取食物消化代謝後產生熱量。若是產生的熱量絕對或相對的過剩時,體溫便會上升,但汗水的主成份為水,當水分從皮膚蒸發時會從身體吸取熱量,因此有防止體溫上升的作用,藉由此種機轉使體溫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此類流汗稱為溫熱性流汗。此類調整體溫的流汗分為兩種:可感性流汗與非可感性流汗。

‧非可感性流汗─ 分佈在全身2.3百萬個汗腺,不分晝夜不停的分泌汗水,此種流汗,因本身不會感覺得到故稱為非可感性流汗,此類汗水成分幾乎全部為水份。

‧可感性流汗-運動時、或氣溫昇高時,身體體溫上升,單憑非可感性流汗無法調整體溫,此時身體大量發汗,此類流汗,可感覺得到,即所謂可感性流汗。可感性流汗的汗水成分除水份外,還包括鈉、氯…等電解質成分,故成為有鹼味的汗水。因此可感性流汗異常旺盛時,便容易造成水份及電解質大量流失的脫水症。為了防止上述脫水症可飲用含有電解質成份的飲料,或點滴。

2.) 神經性流汗:還有一種形態的流汗為神經性的流汗。即精神興奮時,或恐懼時,會在手心、腳底、臉部流汗,緊張時手心的流汗為神經狀流汗。又,精神不安定的人會有過多的神經性發汗。測謊器就是利用這種原理製造出來的。

3.) 其他生理性流汗:例如:發燒時伴隨的流汗,有時有某些疾病隱藏在體內。有些藥物也會引起流汗,這時候的流汗就是一種副作用了。(有機磷中毒的時候也會有流汗的現象,這種是病態的流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