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找出您的睡眠問題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找出您的睡眠問題

2008/6/6

您是否常常覺得睡不好,該睡的時間卻無法入眠?或者好不容易睡著後,到了半夜的時候,經常會醒過來,卻不知道為什麼?或者明明已經睡了一個晚上,白天仍然感到昏昏欲睡,精神不濟?您可知道,這時候,您的睡眠可能出現了問題,以致於怎麼睡都睡不飽,或是在該睡覺的時候,卻無法成眠。

現在有一種檢查稱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透過這樣的檢查,可以協助有睡眠障礙困擾的人找到了根本的原因。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有許多訊號,每一種訊號,都有不同的功能,例如:睡眠中的腦波 (C3-A2,C4-A1, O1-A2,O2-A1)  眼動測試、下顎肌電圖測試,可以讓我們客觀的知道夜晚深睡期、淺睡期、快速動眼期(作夢期)所占的比例,並且藉由睡眠腦波的變化得知夜晚是否睡的安穩,白天的精神是否飽滿。有些人白天常常覺得昏昏沉沉,感到睡不飽,事實上就是因為夜晚腦波不斷有干擾(覺醒)的情況發生,或睡眠分期偏離正常比例,以致於覺得睡不好。

至於腦波被干擾(覺醒)的原因,彰化基督教醫院睡眠技師 楊雅智表示可透過口鼻呼吸氣流、胸腹呼吸動作、打鼾次數、及睡眠狀態血中含氧濃度、睡覺的姿勢等等監測,用來了解是否有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存在,這些睡眠潛藏的問題,長期下來,可能形成身體健康的殺手,造成疾病,例如:心臟病高血壓

另外一項是腿部肌電圖的檢測,用來了解是否有週期性肢體不自主抽動的症狀,這些潛在的症候,背後可能潛藏著某些疾病,例如:缺鐵性貧血、腎功能欠佳或老化或其它的疾病等問題,而這些問題,都容易干擾夜間的睡眠,讓許多人誤認自己是單純的失眠,而忽略掉更深層的健康問題。在睡眠檢測進行中,同時也會進行心電圖的監測。所以其實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是在睡眠時,同時進行多項的身體健康檢查,它可以讓受測者更瞭解自己的睡眠健康及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