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痠痛逾3週 恐為肌筋膜受傷

肌肉痠痛逾3週 恐為肌筋膜受傷

2017/5/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運動完後肌肉痠痛,不一定是乳酸堆積!一位32歲的輕熟女平日較少運動,加入一週3次的健身房運動,除了跑步機跑步外也加入深蹲運動、訓練肌肉的行列。沒想到練完後大腿前緣和小腿肚都會痠痛,以為是乳酸堆積,疼痛連續3週都沒有改善,第4週時連在跑步機快走時亦感到疼痛。檢查發現,患者右側股骨及遠端股骨外側均會疼痛,確診為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friction syndrome, ITB syndrome)。

熱身不足、柔軟度差 容易造成摩擦部位發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指出,跑步及深蹲時筋膜會呈現緊繃狀態,蹲站及跑步時會強力摩擦股骨大轉子及遠端股骨外髁。熱身不足、伸展柔軟度不佳,則極易造成摩擦部位發炎及疼痛,此稱為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friction syndrome, ITB syndrome)。

運動前須針對大腿外側的髂脛束做適當伸展

武俊傑主任指出,髂脛束症候群的患者多半是平時較少運動的女性族群,運動時欠缺適當的拉筋,導致筋膜過度摩擦而受傷,要避免此症狀的發生,最重要的就是平時及運動前須針對大腿外側的髂脛束做適當的伸展運動。欲伸展右側肌束,可側身將右手平舉扶牆,右腳交叉至左腳後,重心逐漸移至右腳,身體呈弧形,至感覺大腿外側有緊繃感為止,持續此感覺約20秒鐘,一天3回合,每回合重複20次,就可以舒緩肌肉痠痛不適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