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感冒2周 竟是高血壓害的

30歲女感冒2周 竟是高血壓害的

2017/5/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注意,高血壓非男性專利!許多民眾認為高血壓是男性及老年人的專利,不重視也沒有量血壓的習慣,但在國人10大死因中,女性高血壓相關疾病總死亡率總計達34%,甚至還比男性高出近2成。

女性更年期的到來也會提升高血壓罹患風險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指出, 2015年國人10大死因中,與高血壓直接及間接相關疾病共佔30%,以上疾病女性死亡率總計達34%,較男性的26%高出近2成,與一般民眾「男性罹患高血壓比例較高」印象大相逕庭。許多民眾認為高血壓是男性及中老年人的專利,女性及青壯年平常身體無礙,不需要特別量血壓,這些常見迷思,成為國人高血壓的隱憂。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高血壓的成因包括生活習慣、飲食、遺傳、內分泌或壓力等因素,女性更年期的到來也會提升高血壓罹患風險。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台灣營養狀況變遷調查指出,50歲以下女性高血壓罹患率低於10%,但50-59歲則急速躍升至28.5%。

30歲女感冒就醫量血壓才知竟患高血壓

一位30出頭的年輕女性,身高體重都在正常值內,因感冒到門診就醫,一量血壓才發現原來自己血壓高,後來回家反覆量測,發現的確是高血壓經過藥物治療,以及生活飲食的控制,血壓才逐漸回到正常標準。

王宗道醫師進一步表示,高血壓有年輕化的現象。各年齡層主要病因大不相同,40歲女性較多忙於照顧家庭,生活壓力大,勞累又缺乏運動,30歲女性則有多數因飲食及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等因素使高血壓找上門。只有平時養成量測血壓習慣很重要。18歲以上成人不分男女都應定期量血壓,認識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的健康血壓標準以及自己平時的基礎血壓範圍,才知道是單次性血壓偏高還是真正罹患高血壓。

台灣高血壓學會提出「722」(諧音「請量量」)居家血壓量測口訣:「7」連續7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1次;「2」每次量2遍:2次間隔1分鐘,再取平均值。另外也鼓勵媽媽勤量血壓與腰圍、選擇低鈉且均衡的飲食以及維持運動習慣,不讓代謝症候群和高血壓成為健康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