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術後保健 3重點快筆記!

乳癌術後保健 3重點快筆記!

2017/5/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化學治療是乳癌病患在確診後常見的乳癌療程之一,因為治療期間會增加蛋白質的分解,導致瘦體組織的流失。針對術後患者的飲食,建議量每公斤體重攝取30-35大卡,選擇在身體較舒適的時刻多進食,以少量多餐方式達足夠熱量的攝取,高營養濃度的食物優先進食、服用止吐劑在用餐之前先控制症狀。

癌症術後保健 3重點注意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洪凱婷表示,許多乳癌病人認真進食,但由於運動量不足反而導致體重增加,事實上,罹患乳癌以後體重增加也跟疾病惡化有關。 根據丹麥所做的大型回溯性研究結果發現,肥胖確實會增加乳癌的轉移及死亡的風險,因此改變飲食型態與每天運動非常重要。癌後飲食,可遵循3點建議:

1) 高蛋白質的攝取/

建議量為每公斤體重攝取1.2-1.5克蛋白質,豆魚肉蛋類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民國100年衛生署推出的最新版國民飲食指南中,將原本六大類食物中的蛋豆魚肉類改為「豆魚肉蛋類」,把豆製品放在最前面,就是強調豆類對健康的好處。 

2) 控制飽和脂肪酸攝取量<7%總熱量/

避免因使用中或是接觸高溫後,釋出有害物質,應少用塑膠袋、塑膠杯、塑膠地墊、保鮮膜等塑膠製品。由於環境荷爾蒙容易累積在內臟及脂肪中,因此建議控制內臟類及動物性油脂類食物攝取量。 

3) 每天至少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

蔬菜水果中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因子(維生素C、E及ß胡蘿蔔素,微量的礦物質硒、、錳等,但要達到每天25-30公克纖維攝取量,天天五蔬果是不夠的,必須再加上全穀根莖類如糙米飯、五穀飯取代白米飯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