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照三餐喝 腎友高血鉀險致命!

奶粉照三餐喝 腎友高血鉀險致命!

2017/5/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整理)腎友三餐喝奶粉,竟呼吸衰竭,心跳差點停止!腎友因為無症狀而忽視高血鉀的危害,飲食上不加節制,攝入富含鉀離子的飲食就可能因高血鉀而產生嚴重的後果!南投一名7旬蔡姓阿公洗腎已經長達6年,近來購買了奶粉三餐沖飲用,結果某天早晨起床家人發現他突然不省人事,心跳差點停止。

高血鉀輕者無症狀,嚴重會心悸、暈厥

急診醫學科主任洪世昌指出,患者當時入急診時已呈現呼吸衰竭,經急救後暫時穩定生命徵象,血液檢查顯示患者鉀離子高達9.1mmol/L,因此照會腎臟科安排緊急血液透析治療,將鉀離子快速移除體外,解除高血鉀的危機。

腎臟科醫師葉哲廷表示,鉀離子是由腎臟處理排出身體,所以腎功能差(如慢性腎臟病患者)較易產生高血鉀。高血鉀輕者無症狀,嚴重會心悸、暈厥、四肢無力、呼吸淺促,甚至產生致命的心律不整而猝死。洗腎的病人雖然可藉由血液透析除掉部分的鉀離子,但血液中鉀離子隨著每餐食物的攝取,仍會逐漸累積,因此到了下次洗腎前是血鉀最高、最危險的時刻。

可以吃瓜類、香蕉、草莓 避免喝肉湯

蔡秀雯營養師表示,一般市售奶類每一份(鮮奶240cc 奶粉3湯匙)約含350-400毫克的鉀,提醒洗腎患者,由於腎臟功能代謝鉀、磷離子等電解質的能力變差,故應該要特別控制飲食中攝取含高磷高鉀的食物,牛奶也可以選擇洗腎專用的低磷鉀配方。

避免身體中突然電解質升高造成危險,含有高鉀的食物要注意控制份量,例如:瓜類、香蕉、草苺、蕃茄、奇異果,而葡萄乾等果乾以及蔬菜湯、肉湯等應特別避免。洗腎患者除了避免高鉀食物攝取,在烹調上面,蔬菜及肉類應以大量開水川燙過以減少鉀離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