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豬肉怎麼選?「望聞問切」要做到

新鮮豬肉怎麼選?「望聞問切」要做到

2017/4/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選購品牌豬肉,是把消費者的信賴放在業者的身上,相信他們會做到宣稱的承諾,幫大家把關。但是,在這裡提供幾個基本的判定標準,幫助大家自助選肉。說起來這些方法,還真像是中醫問診的技巧:望、聞、切、問呢!

1) 紅色有彈性的肉,摸起來或看起來有一點油脂,是基本的好肉標準。

2) 紅中帶白,表面有水漬的可能是水樣肉。出現水樣肉表示豬隻的品系不良、飼養管理不好,不是健康豬該有的表現。

3) 顏色暗紅帶有黏液的肉,可能因為保存不當,或者是冷凍後回溫又再冷凍的肉。

4) 肉呈現乾燥的暗紅色,可能因為保存不當,或是冷凍處理過程不夠專業,造成肉質凍傷。

帶有腐臭味、腥臭味、臭油垢味、酸味的肉不要買。

健康的肉質,有彈性,輕壓過會很快恢復。如果用手指觸壓,會有液體跑出來,或是觸感堅硬的乾硬肉,或者是觸摸起來軟綿缺乏彈性的軟質肉,最好不要買。

1) 詢問攤販或廠商豬隻的來源,哪裡屠宰的、哪裡飼養,以及誰飼養的。

2) 有信譽的攤商應該很願意跟消費者聊聊他的選豬標準。

3) 賣場和超市有固定的販售點,更應該滿足消費者知的權利。

其他

1) 如果買的是冷凍肉,在解凍後出現大量出水,可能因為豬肉在冷凍前被注射了磷酸鹽增加重量,所以在解凍後會有水分滲出。

2) 解凍後出現黏液,可能因為反覆解凍再冷凍,或是冷凍處理程序出現問題,以及豬肉屠宰後沒有立即處理,被擱置開始壞敗後才冷凍。

3) 骨頭暗黑色帶有異味的可能是病死豬,或是猝死豬。

(本文摘自/只買好東西/新自然主義發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