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癢是腦缺氧?12警訊要注意

頭皮癢是腦缺氧?12警訊要注意

2017/4/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般人多半是因為頭痛、關節痛,或行動不便等,有痛感才去看醫生!但事實上我們可能經常忽略了身體發出的無言警訊。身體的機制是互動的,腦和身體本為一體,總司令部如果下了命令沒人聽,那就完了;而下面的部屬得不到上層的指令,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每一個細節都是環環相扣,互相作用影響的。

自我觀察 與自己的身體溝通

前面教大家如何觀察走路,就是要把身體應有的樣子找回來,現代人常以為世界就在外面、在書本上,不在身體裡、不在肚子裡,都忘記了身體傳達的訊息,自我觀察走路,可以把自己跟身體的溝通再找回來一些,不斷地自我訓練,如果身體上有些限制,就要花時間來改善。

除了走路是一種全身性的觀察指標之外,透過氣在體內運行,感覺肌膚、牙齒、關節等組織器官的變化等,多方齊下便能了解我們的身體:

1) 皮膚/

如果梳頭髮時,感覺某一些頭髮特別敏感,這是內熱上升的開始。或是髮根感覺疼痛,則是內熱上炎的危險訊號,要特別注意。頭皮終日搔癢,是腦部缺氧了。另外皮膚冷熱不勻或變色了,小心可能是血液循環失常的徵兆。

2) 痣/

如果身上長出了新的痣,或痣長大了,或顏色變了,請不要忽略它,那是深層病變默默發展的訊號。

3) 硬結/

如果身上發現了許多硬結,有的硬得像骨頭,別以為是骨頭長的跟別人的不一樣,或是比別人多長一些骨頭,其實是「氣結」。如果手指關節特別粗,那可能是關節炎初期徵兆。

4) 脖子/

如果脖子或稱頸子經常很緊、很硬,要特別注意了。因為脖子是人體與腦部的溝通樞紐。

5) 舌/

如果有口臭、口苦、口乾,舌頭呈現黃、白、深紅、紫色,甚至變胖、變厚、變大,邊緣有皺紋,或上有裂痕的情形,千萬不要大意。因為舌頭沒有皮膚保護,同時是內臟、血液最直接的表徵,所以體內起了變化便可以從舌頭看出來。每天清早起床時,舌頭最能顯現身體內部的氣象,請每天花十秒鐘觀察它。

6) 酸麻脹重/

如果有酸、麻、脹、重、痛、熱、冷、痹的感覺,那是病氣,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請注意。尤其是當左手臂內側有麻痛感,又有一點胸悶時,要特別注意,那可能是一向強壯的心臟所發出的求救訊號。

7) 感覺/

如果經常覺得累、氣短、頭痛、頭暈,甚至有暈倒的經驗,請不要忽略它。

8) 情緒/

如果經常無緣無故的感覺不愉快、恐懼,或愛發脾氣,可能是臟腑起了變化,導致情緒起伏不定。

9) 痕/

因外傷、手術而留下的疤痕,也可能成為某些慢性病的病根!如果發現疤痕顏色與皮膚顏色不協調,請不要浪費時間趕快做檢查。或是按壓疤痕時會產生疼痛感,也請及時留意。

10) 扭傷/

如果經常無故突然跌倒、扭了腳踝、傷了腰或硬了脖子,千萬不要以為是單純的肌肉問題,它可能是某一相關經絡或臟腑的衰弱表徵!

11) 尿/

如果尿變多了、次數頻繁了、漏尿、夜尿,尿色太深、太淡、起泡沫或有血色、長時間感冒不癒,代表腎臟可能因某種原因超出正常負荷,請立刻求醫!

12) 推拿/

當推拿師在施行治療時,請仔細感覺身體疼痛的程度、深度、廣度和型態,有助於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如果脊椎上有痛點,又深且極痛,形如釘子,那是病程已久,請不要拖延,以免誤了治療時機。

防範的契機很重要

為什麼要一直強調了解身體機制的重要性,因為這樣生病時,身體自己就會知道,不用等醫生照X光,自己就可以先感覺問題所在。防範的契機很重要,一定要先知道自己是否生病,了解自己何時快要進入警戒區,就可以趕快採取行動;相反地,如果沒有採取行動,病症就會繼續發展下去。

掌握問題的先機,等於是已經把病治好一半了,因為從此時開始,可以正式面對它,掌握病機與時機,就可以採取醫療行動。採取行動就是踩煞車,為自己的身體把關,把生病的風險減少一半。

(本文摘自/讓身體聽你的:風行全球的活氣健康法/圓神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