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怕痛不敢呼吸 痰液累積恐肺炎

外傷怕痛不敢呼吸 痰液累積恐肺炎

2017/4/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南投一位年約70歲的吳姓婦女在月初時與家人北上旅遊,結果不慎跌倒左胸口撞到鐵欄杆,一陣劇痛喘不過氣,之後稍有舒緩便不以為意。家人發現吳婦晚上無法平躺在床上,只要平躺就覺得胸口非常疼痛,講話、呼吸都無法進行,咳嗽時更加劇痛,家人擔心吳婦罹患心肺疾病,安排X光檢查後確診左側第三根至第七根肋骨斷裂。

胸部前側皮下組織較薄 受到撞擊就有可能骨折

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洪世昌主任指出,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跌倒、車禍、意外等導致胸部撞傷的情形發生,由於胸部前側部位的肌肉與皮下組織較薄,受到撞擊後就有可能骨折,骨折後相當疼痛,但如無其他併發症,可不開刀治療,唯需注意是否有合併肺部損傷、肺挫傷、肋膜腔積血等,若出現併發症應就醫積極治療。

長者怕痛不敢呼吸 痰液累積恐致肺炎 

肋骨斷裂的患者在受傷的前2週疼痛感最強烈,患者盡量避免咳嗽、彎腰、大笑等行為。若無法承受疼痛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疼痛控制。南投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志明表示,疼痛除了影響日常生活外也可能引起併發症,病人可與醫師討論,評估選擇新的治療方法。醫師也提醒患者若是老年人時,需多加留意長者若因怕痛而不敢深呼吸或咳嗽,因痰液累積可能導致肺炎等併發症,不可不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