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

建築工摔斷整排肋骨 醫接力搶命2周重生

建築工摔斷整排肋骨 醫接力搶命2周重生#肋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中35歲林姓建築工日前從6米高鷹架摔下,左側整排12根肋骨及左側骨盆嚴重骨折,更因右側下肺靜脈血管撕裂大量出血,生命危急,所幸胸腔外科與心臟血管外科團隊緊急安排開胸手術,順利完成止血,後續再施行胸腔內視鏡輔助純鈦金屬骨板復位固定胸廓矯正術穩定左側胸廓,搭配心肺復健加快復原速度,日前順利出院重啟人生。肋骨斷3根就可能併發氣胸、血胸 恐危生命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劉柏毅表示,患者到院時情況相當不樂觀,不僅左側1到12根肋骨骨折合併連枷胸及右側血胸,置放胸管後,因需要緊急開胸手術止血,術中發現下肺靜脈有2公分撕裂傷,失血約2500毫升,心臟血管外科團隊也立即啟動介入,術後入住外科加護病房,狀況穩定後,再施行胸腔鏡輔助胸廓矯正手術,總算平安脫離險境。劉柏毅指出,肋骨單側共有12根,通常斷3根以上併發症產生的比例較高,除了會感到劇烈疼痛外,更可能因氣胸、血胸等併發症而有生命危險,因此會需要入院觀察,甚至必要時接受緊急手術,待情況穩定後,再針對肋骨骨折的部分進行最新鈦金屬骨板復位併胸腔鏡輔助胸廓矯正手術,搭配心肺復健方能盡快恢復日常生活,避免肺炎等併發症。至於該患者下肺靜脈出現2公分撕裂傷,劉柏毅醫師認為,下肺靜脈非常堅韌,通常不會受傷,研判當時因高處墜落力道過大,才會造成重創,且下肺靜脈血管一旦破裂,隨時都有致命可能,此時必須透過經驗豐富的重大外傷團隊攜手合作,才有可能將患者從鬼門關撿回一命。10大死因「事故傷害」居六 每10萬人有28人因意外致死因此,患者先接受開胸手術止血後,在加護病房內觀察一周,待情況穩定後再進行左側胸腔鏡輔助胸廓矯正手術,術後約三天轉普通病房,並搭配心肺復健,兩周後康復出院。劉柏毅表示,根據衛福部2019年國人死因統計,「事故傷害」高居我國十大死因第六位,每10萬人口就有28.1人意外致死,尤其重大外傷的患者多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家庭的經濟支柱,須要透過各專科跨團隊合作優先搶命,加上患者積極配合復健,就有機會早日恢復日常生活功能,並返回工作崗位。

肋骨骨折爆痛 及早手術癒後佳

肋骨骨折爆痛 及早手術癒後佳#肋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調查統計,國人事故傷害每年死亡率高達七千多位,外傷佔絕大部分,而其中10%合併肋骨骨折,死亡率高達35%,每斷一根肋骨,感染肺炎機率上升27%,死亡率增加19%。熱愛運動的石先生,某次與自行車車友騎乘時,為了閃躲突然衝出來的小動物,不慎摔車飛了出去,導致腿部與肋骨骨折、胸部張力性氣胸,經救護車送至醫院急診,醫師診視後緊急啟動創傷團隊為石先生手術,免去呼吸衰竭的憾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部杜雄醫師表示,胸部外傷致肋骨骨折是外傷急診常見的疾病。其受傷機轉常見於高齡長者在日常生活中跌倒、車禍或是工地高處跌落的傷者。人體胸廓由鎖骨、左右兩邊十二對肋骨、胸骨與胸椎所組成。肋骨在胸部組成一個環狀,保護著重要器官包含心臟、主動脈、上下腔靜脈、肺和橫隔膜下右側的肝及左側的脾臟。身體靠著橫隔膜和呼吸肌收縮牽動肋骨,才能呼吸做有效的氣體交換。肋骨骨折怕痛不敢呼吸 痰液累積恐肺炎當發生意外,肋骨骨折的第一個明顯症狀就是肋骨折斷處疼痛。一旦肋骨骨折,會表現劇烈疼痛,上下床、翻身、深呼吸、咳嗽、上肢出力等動作都會令肌肉牽扯受創肋骨,引發劇烈疼痛,這種疼痛會一直持續到肋骨癒合才會改善,時間大約需要二至三個月。嚴重的肋骨骨折可能會立即危及生命,例如導致張力性氣胸、大量出血的血胸、因無法做有效呼吸致呼吸衰竭的急性連枷胸、心包膜出血填塞壓迫心臟或肝脾臟破裂出血等;慢性致死原因則有因為疼痛不敢或無法做有效呼吸、咳痰以致引發肺炎敗血症或因連枷胸導致呼吸衰竭等。杜雄醫師指出,肋骨骨折治療首重止痛,讓病人感覺舒適,有效呼吸才能預防肺炎。如果止痛沒有做好,病人會因為疼痛而不敢深呼吸,呼吸深度就會慢慢變淺伴隨咳嗽力度減低,最終變成肺炎。肋骨骨折微創治療手術 幫助患者遠離疼痛折磨以往的保守療法為吃止痛藥等待時間讓它自己癒合,隨著醫療的進步與生活品質的要求提升,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應運而生。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其最大目的就是要減低肋骨骨折病人的疼痛,避免併發症發生、減低死亡率、縮短住院日數,以利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和回到工作崗位。臨床統計發現有做肋骨骨折固定接合手術的病人可以大幅減少肺炎發生率達九成,縮短一半加護病房照顧和住院日數,甚至可以減少三成的死亡率。依肋骨骨折團隊的臨床經驗,嚴重的肋骨骨折如連枷胸、超過6根肋骨骨折、或超過3根嚴重移位肋骨骨折合併血氣胸的病患是目前肋骨固定接合手術的適應症;尤其是連枷胸患者,肋骨固定接合手術是目前認為最佳的治療方式。然而肋骨骨折所導致的劇烈疼痛也是固定接合手術的相對適應症。手術確實能改善肋骨骨折病人的疼痛、併發症和死亡率,許多病人對手術前後疼痛感受差異之大也直呼手術有神奇的效果。

會呼吸的痛 肋骨骨折手術有解

會呼吸的痛 肋骨骨折手術有解#肋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患於/綜合報導)洪小姐遭遇重大車禍,雖然幸運沒有腦部創傷、沒有四肢骨折,但受到側向撞擊力道太大,造成左側鏈枷胸,胸壁嚴重變形。雖然肋骨會自行癒合,但疼痛實在太過劇烈,決定接受肋骨固定手術。手術後大幅改善胸壁變形,2個月的積極復健治療後,疼痛感下降,左上肢的運動功能改善,逐步回復正常生活。撞擊力大、年紀大 骨折更嚴重胸腔佔整個軀幹近一半的容積,外傷時發生胸腔鈍挫傷的機率將近7成,其中近4成病人會肋骨骨折,以第4至7節肋骨骨折最為常見,常見跌倒、車禍、高處墜落造成骨折。撞擊力道越大或年齡越大,肋骨斷裂、錯位程度越嚴重,肺炎、氣胸、血胸等合併症也越多。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說明,一旦肋骨骨折,會表現劇烈疼痛,上下床、翻身、深呼吸、咳嗽、上肢出力等動作都會令肌肉牽扯受創肋骨,引發劇烈疼痛。病人往往臥床不敢活動,連呼吸、咳痰能力都受到大幅抑制,肺炎的風險急遽升高,嚴重更可能導致呼吸衰竭。重症、有勞動需求病患 可考慮手術傳統多以使用止痛藥並靜養1至3個月的方式治療,疼痛持續數月,因癒合不良或變形嚴重導致疼痛長達數年者也會發生。近年開發出肋骨骨折專用的鎖定式骨釘骨板,適用於鏈枷胸、因骨折導致嚴重胸腔變形或併發症的病人。具鎖定技術的骨釘骨板擁有更好的抗滑脫能力,能避免一般骨釘骨板容易鬆脫的問題。蘇英傑醫師表示,肋骨骨折固定手術讓病人快速克服肋骨骨折的劇烈及慢性疼痛,快速回到工作崗位,不再受到疼痛折磨。手術建議以重症病人為主,但受慢性疼痛所苦或因工作有勞動需求的病人,此手術也有助於緩解症狀及恢復日常工作能力。是否適合接受肋骨手術,請先與胸腔外科醫師諮商,獲得最合適的治療。

呼吸都痛!肋骨骨折不治恐胸壁畸形

呼吸都痛!肋骨骨折不治恐胸壁畸形#肋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0歲的張姓婦人,七月初因車禍導致21處肋骨骨折及右腳踝骨折,另一名林姓婦人也因車禍造成19處肋骨斷裂,多處肋骨斷裂的劇痛令人難以忍受,連呼吸都會痛。2人皆由救護車送至衛福部南投醫院進行新型肋骨骨折胸廓重建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都在2週內可辦理出院,恢復正常生活。嚴重骨折者 應積極治療助恢復張姓婦人表示,車禍後就聽到胸口有啵啵聲,擔心是氣胸。就醫後診斷出胸壁挫傷併左右側肋骨骨折第4至9肋骨骨折,產生連迦胸,因為疼痛而換氣困難,以及氣胸、血胸,連解便都有困難。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志明表示,這2位病人的嚴重度與骨折數高,積極治療肋骨骨折可大幅減緩初期的急性疼痛以及血胸或氣胸、呼吸衰竭、肺部感染等風險,使病人儘快恢復正常作息或返回工作崗位。肋骨骨折不處置 恐呼吸困難、胸壁畸形謝志明主任表示,肋骨骨折在傳統上多採取保守觀察、不予積極處置,因為斷裂的肋骨在無特別治療的情況下會自行癒合。但在未完全復原前,病人因疼痛難耐,影響生活及工作,嚴重者甚至可能呼吸窘迫、胸壁畸形或因骨頭癒合不良造成長期慢性疼痛與感染。

外傷怕痛不敢呼吸 痰液累積恐肺炎

外傷怕痛不敢呼吸 痰液累積恐肺炎#肋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南投一位年約70歲的吳姓婦女在月初時與家人北上旅遊,結果不慎跌倒左胸口撞到鐵欄杆,一陣劇痛喘不過氣,之後稍有舒緩便不以為意。家人發現吳婦晚上無法平躺在床上,只要平躺就覺得胸口非常疼痛,講話、呼吸都無法進行,咳嗽時更加劇痛,家人擔心吳婦罹患心肺疾病,安排X光檢查後確診左側第三根至第七根肋骨斷裂。胸部前側皮下組織較薄 受到撞擊就有可能骨折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洪世昌主任指出,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跌倒、車禍、意外等導致胸部撞傷的情形發生,由於胸部前側部位的肌肉與皮下組織較薄,受到撞擊後就有可能骨折,骨折後相當疼痛,但如無其他併發症,可不開刀治療,唯需注意是否有合併肺部損傷、肺挫傷、肋膜腔積血等,若出現併發症應就醫積極治療。長者怕痛不敢呼吸 痰液累積恐致肺炎 肋骨斷裂的患者在受傷的前2週疼痛感最強烈,患者盡量避免咳嗽、彎腰、大笑等行為。若無法承受疼痛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疼痛控制。南投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志明表示,疼痛除了影響日常生活外也可能引起併發症,病人可與醫師討論,評估選擇新的治療方法。醫師也提醒患者若是老年人時,需多加留意長者若因怕痛而不敢深呼吸或咳嗽,因痰液累積可能導致肺炎等併發症,不可不慎。

停經婦女骨鬆與鈣無關 是缺乏「保骨素」

停經婦女骨鬆與鈣無關 是缺乏「保骨素」#肋骨

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女性過了50歲後,骨質疏鬆症罹患率相較於50歲以前高出4到7倍。根據一項於台北市骨科專科診所進行的骨質密度檢測結果顯示,40歲以上就診婦女當中,近4成骨質密度不足,每3位有1位骨質疏鬆。醫師表示,骨鬆的發生是骨頭上「保骨素」作用不足所致,未及時治療恐引發骨折,骨折後一年內的致死率更達2至3成,知名媒體人陳安儀的婆婆也因骨質疏鬆,導致肋骨輕輕碰撞就骨折。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表示,過去對於骨質疏鬆,一直沒有找到關鍵的致病機轉,近年科學家找到停經後骨質流失的致病關鍵,就是人體內『保骨素』與RANKL蛋白質競爭的作用不平衡。停經婦女之所以常發生骨鬆,起因於雌激素(荷爾蒙)濃度下降及RANKL蛋白質過多,造成體內『保骨素』作用不足所導致。所謂的『保骨素』,是人體內一種天然的蝕骨細胞抑制因子,可以在蝕骨細胞被RANKL蛋白質活化『啟動』之前,就先佔據啟動開關而抑制蝕骨細胞的形成、作用和生存,因此,若保骨素作用不足,將使得蝕骨的速度大於成骨速度,骨質流失狀況加劇,引發骨質疏鬆症。根據研究顯示,骨鬆性骨折會發生在人體任何骨骼,但是最常發現骨折的部位分別為脊椎、髖關節或手腕骨折。黃兆山醫師表示,目前骨鬆治療對於降低骨折風險皆有不錯的效果,因為目前的藥物主要針對已經被活化的蝕骨細胞作用,降低其活性並促進蝕骨細胞凋亡。除此之外,大型的臨床研究證實,透過保骨素機轉治療骨質疏鬆的類保骨素骨鬆針,可有效降低骨折的風險,同時提高骨密度。目前類保骨素骨鬆針也獲衛生署核准,可以治療停經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症,為骨鬆治療新選擇,只需要半年皮下注射一次,每次僅需數秒鐘就可以預防骨質疏鬆。防骨鬆 鈣補充劑與維他命D共同服用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572臨床指引面面觀 骨鬆治療有撇步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07影音/愛美、怕黑 5成中年女缺維生素D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66

腰酸背痛莫輕忽 七旬老婦脊髓暗藏五公分腫瘤

腰酸背痛莫輕忽 七旬老婦脊髓暗藏五公分腫瘤#肋骨

年紀大了,許多老人家對於腰痠背痛的毛病似乎也見怪不怪,自己貼個痠痛貼布或按摩一下就草草了事。但台中縣龍井鄉一位王老太太長期腰痠背痛,某次到光田綜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接受檢查時才赫然發現脊髓中竟暗藏一條長達五公分的腫瘤,外形宛如一條肥碩的毛毛蟲。所幸透過精密的顯微手術開刀取出後,老婦人長年痼疾頓時消除,同時也避免了往後半身癱瘓的危機。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程久俊醫師表示,這位王老太太已七十多歲,6年多來常常腰痠背痛,偶爾胸肋骨處也會隱隱作痛,但因X光檢查也沒發現異樣,所以她一直以為是年紀大的老毛病,不以為意。後來孝順的女兒擔心母親的健康,特別安排老太太到光田健康管理中心進行全身健康檢查。透過PET-CT(正子電腦斷層掃描)赫然驚見其第8、9節脊髓竟暗藏一條長達五公分的大型腫瘤,把脊髓內的神經都擠壓到邊緣。核子醫學中心王克彬主任指出,這顆腫瘤十分奇特,對葡萄糖的攝取量很高,還會隨著時間越吃越多,就像是脊椎內養了一條食量大的毛毛蟲一般,若是不及早取出,即使是良性瘤也可能會造成下半身癱瘓、失禁等可怕的後遺症。神經外科程久俊醫師立刻透過精密的脊椎顯微手術把養得肥滋滋的腫瘤取出,所幸病理化驗後證實是良性的神經瘤。如今讓王老太太困擾多年的腰痠背痛完全消除,她笑稱自己像年輕了好幾歲。醫師也特別提醒民眾,脊椎神經瘤的發生與個人體質有關,初期多無症狀,僅透過一般的X光也無法檢查出來,因此民眾若出現長期的腰痠背痛等症狀切莫輕忽,最好到大醫院接受更精密的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灶、對症下藥。

做擴胸訓練 肋骨連斷兩根

做擴胸訓練 肋骨連斷兩根#肋骨

日前,台中市一名53歲婦人想讓身材緊實,上健身房接受重量訓練,沒想到在做擴胸運動時,才剛練,就把左側肋骨練斷兩根,當時她只覺得左側胸部不太舒服,根本不知道肋骨斷裂了,就醫時,還一度擔心是罹患肺癌?或是新型流感?澄清醫院平等院區醫療副院長 許人文說明,這名婦人來胸腔內科就診時,懷疑自己可能是罹患肺腺癌,要不然就是染上新型流感。但她沒有其他的感冒症狀,不像新型流感。她的胸部沒有外傷,沒有被撞及被打過的痕跡,X光檢查發現,她竟然是肋骨連斷兩根。許人文表示,婦人努力回想,才想到最近一星期她勤上健身房,首度使用擴胸等重量訓練的器材,希望自己的上圍能更緊實,當時在做擴胸重量訓練時,她覺得左側胸部不太舒服,她心想可能是沒做過的關係,仍努力繼續運動,只是一拉扯到左側胸部時,就覺得痛。如果一根或兩根肋骨斷裂,沒有其他的併發症,當下只要控制好,肋骨會在3到4週後逐漸癒合,之前他曾診治過幾位上了年紀的婦人,用力咳嗽後,就咳斷肋骨,但是到健身房健身到肋骨斷裂,他還是第一次看到。許人文建議民眾,不論年齡,不管男女老少,在從事各種運動之前,一定要有足夠的熱身,千萬不可在興緻當頭時,就毫無節制的往前走向前衝,男生總想要有藍波般的六塊肌,女生則夢想曼妙身材,但是年紀漸大的人總是會有骨質疏鬆症的潛在危機,因此提醒大家要「有節制」的運動才能跑出健康,跳出活力,更能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