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婦女骨鬆與鈣無關 是缺乏「保骨素」

停經婦女骨鬆與鈣無關 是缺乏「保骨素」

2011/11/25

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女性過了50歲後,骨質疏鬆症罹患率相較於50歲以前高出4到7倍。根據一項於台北市骨科專科診所進行的骨質密度檢測結果顯示,40歲以上就診婦女當中,近4成骨質密度不足,每3位有1位骨質疏鬆。醫師表示,骨鬆的發生是骨頭上「保骨素」作用不足所致,未及時治療恐引發骨折,骨折後一年內的致死率更達2至3成,知名媒體人陳安儀的婆婆也因骨質疏鬆,導致肋骨輕輕碰撞就骨折。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表示,過去對於骨質疏鬆,一直沒有找到關鍵的致病機轉,近年科學家找到停經後骨質流失的致病關鍵,就是人體內『保骨素』與RANKL蛋白質競爭的作用不平衡。停經婦女之所以常發生骨鬆,起因於雌激素(荷爾蒙)濃度下降及RANKL蛋白質過多,造成體內『保骨素』作用不足所導致。

所謂的『保骨素』,是人體內一種天然的蝕骨細胞抑制因子,可以在蝕骨細胞被RANKL蛋白質活化『啟動』之前,就先佔據啟動開關而抑制蝕骨細胞的形成、作用和生存,因此,若保骨素作用不足,將使得蝕骨的速度大於成骨速度,骨質流失狀況加劇,引發骨質疏鬆症。根據研究顯示,骨鬆性骨折會發生在人體任何骨骼,但是最常發現骨折的部位分別為脊椎、髖關節或手腕骨折。

黃兆山醫師表示,目前骨鬆治療對於降低骨折風險皆有不錯的效果,因為目前的藥物主要針對已經被活化的蝕骨細胞作用,降低其活性並促進蝕骨細胞凋亡。除此之外,大型的臨床研究證實,透過保骨素機轉治療骨質疏鬆的類保骨素骨鬆針,可有效降低骨折的風險,同時提高骨密度。目前類保骨素骨鬆針也獲衛生署核准,可以治療停經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症,為骨鬆治療新選擇,只需要半年皮下注射一次,每次僅需數秒鐘就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防骨鬆 補充劑與維他命D共同服用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572

臨床指引面面觀 骨鬆治療有撇步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07

影音/愛美、怕黑 5成中年女缺維生素D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6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