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解凍!居家運動好簡單

肩膀解凍!居家運動好簡單

2017/5/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6歲的張太太是標準的家庭主婦,近來老是感覺右肩膀痠痛難以入眠,關節卡卡造成活動受限,沒想到一個多月後已惡化至手不能舉、無法梳頭或拿高處物品,對生活造成極大困難。就醫檢查出患有五十肩,經過2個多月的物理治療,肩膀不再疼痛同時可以回復正常的日常生活。

肩部持續性疼痛、活動程度受限

澄清醫院復健科醫師董莉貞表示,五十肩常造成肩關節延至上肢外側疼痛,尤以左側較常發病,患者以40〜65歲左右女性居多。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原發性為不明原因所致。次發性則因某些特殊原因導致五十肩,例如:肌腱炎、關節炎、肩部骨折、肩關節脫臼、開胸手術、乳癌手術、腦中風等,造成肩關節不適而減少活動,漸漸的肩關節囊就會變得沾黏而僵硬。

徒手治療與整復推拿不同 勿自行到國術館整脊

在治療方式上,除了熱敷、電療、超音波外,還可利用徒手治療鬆動已經沾黏的肩關節,並恢復肩關節的活動度。董莉貞醫師表示,「徒手治療」與國術館的「整復推拿」不同,執行整脊的物理治療師必須要有證照才能執行,自行到國術館整脊,恐帶來不可預期的後果。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主任尤政中指出,利用居家簡單運動也可以促進關節囊液及周圍軟組織的循環,加速肩關節活動度的恢復。鐘擺運動以不痛作停止點,經由重複拉動手臂,逐漸緩解緊繃的肩關節,能做的角度沒有特別規定。

1) 手指爬牆運動/

以手臂重量來作繞圈運動,身體面向牆壁或側向牆壁,手臂伸直,指尖輕觸牆壁向爬,直到感覺吃力,停5〜10秒。促進關節囊液及周圍軟組織的循環,更可以加速肩關節活動度的恢復。持續性的每天肩部運動2〜3回,每回10次,正確的持續運動將會比起只有電、熱療的成效更顯著。

(尤政中主任提供)

2) 鐘擺運動鐘/

借助地心引力以手臂重量來作繞圈運動,角度並沒有特別規定。以不痛作停止點,經由重複拉動手臂,逐漸緩解緊繃的肩關節。

(尤政中主任提供)

脊椎病變、腦中風也可能引發五十肩

澄清醫院復健科醫師董莉貞表示,除了外傷、發炎、腫瘤引起的冰凍肩,還有可能因為其他疾病引發肩痛。頸椎病變、腦中風的病患都有可能因長久不運轉關節引起五十肩。頸椎僵化、病變傳到肩膀、或者單側腦中風可能因癱瘓導致五十肩。因此有肩膀疼痛的患者就醫時,醫師通常會順便檢查是否有頸椎病變的可能。

尤政中主任提醒,五十肩不是致命的疾病,但若長期疼痛及造成運動障礙,卻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更因疾病病程長,病人缺乏耐心配合,事實上,根據臨床經驗,只要治療得法,是一種預後良好的疾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效果越好,可讓罹病及治療時間縮短,早日恢復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