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痛得哀哀叫?中醫治療可獲改善

五十肩痛得哀哀叫?中醫治療可獲改善

2014/1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肩膀疼痛,只要一舉手,就會痛得哀哀叫?那可能是五十肩作祟,台中一名五十六歲婦人,最近三個月因為左肩關節疼痛,連梳頭、扣內衣釦背等簡單的日常動作都受影嚮,夜裡翻身,壓到左肩時,便會痛到醒來,醫師指出,這就是典型的粘黏性肩關節滑囊炎,俗稱五十肩或冰凍肩。

一舉手就痛 五十肩患者痛到睡不著

 中國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張國銘指出,黏性肩關節滑囊炎多發生在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女性較男性多。患者常抱怨穿衣、洗澡、做家事、拉公車吊環等均有困難,且肩關節疼痛、僵硬,好像被冰凍一樣。

他說,引起五十肩的原因很多,有些人因工作或家事濄度使用肩關節導致肌腱炎,因疼痛而減少活動,肩關節的粘黏就不知不覺的發生。有些人則是肩膀的扭挫傷、骨折脫臼固定後導致。

中醫可分期治療 對病情緩解有助益

張國銘解釋,五十肩因病程較長且分期明顯,中醫治療初期以減少病人疼痛,讓病人可維持睡眠品質,中後期以減少粘黏、增加關節活動角度,輔助病人進行關節運動。藥物、熱敷、電療、復健,都對緩解病情有益。

中醫還能根據疼痛部位選擇適當的經絡穴位加上疼痛部痛的「阿是穴」進行針灸,運用傷科整復手法治療,因應不同時期配合不同方法,療效更為顯著。居家運動和保健,也是重要的一環,張國銘提醒,五十肩千萬不能拖,臨床上常有患者抱著僥倖心態,延誤就醫時間,導致無法回到原來活動範圍,所以愈早接受治療,預後愈好治療的時間也愈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