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4年當痔瘡 竟是腸癌末期!

血便4年當痔瘡 竟是腸癌末期!

2017/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57歲的賴大哥經常與客戶喝酒應酬,4年前開始出現血便,原以為是痔瘡,持續一段時間後竟開始無法正常排便,就醫檢查確診為大腸癌4期。剛開始患者每日服用據說「可治百病」的草藥,每天拉肚子卻認為是排掉壞東西,嘗試一年後體重驟減40多公斤。惡化到肝臟衰竭,出現黃疸、腹水、呼吸困難等症狀而至醫院急診,賴大哥才答應接受標靶注射治療,一周後病況逐漸穩定。

轉移性的大腸癌存活機率現在可達2至3成

中國醫藥大學外科部副部長暨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指出,大腸直腸癌治療方式相當多元,整體治療趨勢若是早期的患者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晚期患者約85%使用標靶搭配化療。

隨著醫療科技不斷進步,過去轉移性的大腸癌存活機率微乎其微,現在則可達到2至3成,因此患者務必遵從醫囑接受正規治療,以提升治癒率。

轉移性大腸直腸癌 標靶提升治癒機會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梁逸歆說明,根據衛生福利部發布102年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國內大腸癌新生患者達15,140名,近年來透過癌症篩檢的宣導,早期大腸癌患者占新發的比例增加,但仍約有2,700名患者發現時已為四期轉移性大腸癌。

6成的患者治療8週 腫瘤縮小率大於30%

王輝明榮譽理事長表示,晚期大腸癌治療有了重大突破及進展,根據臨床數據顯示,使用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R)抑制劑同時搭配化療,腫瘤反應率可達6成,約有6成的患者治療8週後腫瘤縮小率已大於30%,使整體存活期(中位數)更長達34.5個月,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五年存活率已提升至2至3成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眾多,包含年紀、家族性基因、環境因素、不良的生活習慣(抽菸、缺乏運動)及飲食不健康等,提醒民眾不分年紀都應有早期篩檢意識,定期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並盡早治療。王輝明理事長強調,大腸癌早期發現治癒率很高,晚期的患者延誤治療才是真正殺手,近年來透過多科醫師團隊的配合加上個人化的精準用藥,晚期患者五年存活率已提升至2至3成。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國人十大癌症排行,大腸癌已連續八年蟬聯癌症之首,但仍有許多民眾認為沒有症狀就不必篩檢,或糞便潛血檢查已呈陽性,避免逃避不做大腸鏡以錯失提早發現、治療先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