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頭大 3階段呼吸助改善焦慮

教養頭大 3階段呼吸助改善焦慮

2017/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注意力不足、講不聽、靜不下心常是過動症(ADHD)孩子出現的症狀,影響的並不只是孩童本身,還有周邊的人,尤其是很多家長會有憂鬱、焦慮的症狀出現。面對孩子回家聯絡簿被寫紅字、婆婆指責,有些家長們會用心理學當中「否認」的心理機轉,選擇外出晚歸,以自己太忙的理由來原諒自己。醫師表示,利用鴕鳥心態轉移注意力,躲避面對孩子的壓力,反而無法正面解決問題,人際關係恐更僵化。

情緒不穩可能會影響孩子人際關係

方太太督導小五的女兒寫數學發現錯了一堆,忍不住批判女兒,陳太太幫3歲的兒子轉卡通觀看,到了休息時間,沒想到孩子又哭又鬧,不肯停止看電視。諸如此類的情況是每天的「育兒戰」,許多父母都會容易將負面情緒遷怒到孩子身上,情緒不穩就容易大小聲,久而久之容易讓孩子陷入不知所措,甚至可能影響人際關係。

3次呼吸能緩解焦慮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徐溫嬬觀察發現,人們都受到厭煩過去或擔憂未來情緒、想法的影響,無法把注意力放在當下,往往被困住在過去或是未來。因而,每每遇到狀況時,就出現自動導航的慣性反應。為了幫助家長們在面對孩子時,家長可以透過正念親職教育團體治療共同討論、解決問題。

正念指一種把注意力拉回當下的技巧,當家庭中小孩正經歷人生混亂期時,家長可透過正念的練習或團體交流,重新學到因應技巧,面對孩子出狀況時,不需懊惱,把注意力回到當下,給予孩童穩定的陪伴。正念家長親職教育團體治療目的,可以實際體會感受活在當下,訓練專注力,不要卡在以往的慣性想法,有一空間可選擇正確的反應,讓原本有憂鬱、焦慮的症狀或傾向能逐漸有效緩解。徐溫嬬臨床心理師提供正念活動的3次呼吸的練習:

1) 第一次吸呼:專注力著重在「注意呼吸」

2) 第二次吸呼:專注力著重在「放鬆身體」

3) 第三次吸呼:專注力著重在.「自問現在什麼最重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