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藥物過敏 服藥前記得先諮詢

防藥物過敏 服藥前記得先諮詢

2017/4/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喉嚨卡痰令人不勝困擾,因此許多民眾對於「止咳化痰」的藥物總是難以抗拒,但近日食藥署發布一則藥物安全警訊:含ambroxol或bromhexine常見袪痰成分的藥品,國外有極少數的報告指出可能會發生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如:多形性紅斑、史帝文生氏-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等嚴重皮膚損害,南投醫院藥劑科也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勿擅自自行購買藥物,應向醫師、藥師進行諮詢。

免疫系拱將藥物當作來者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藥劑科主任林鴻昌表示,含ambroxol或bromhexine藥品的不良反應即是藥物過敏,其成因是人類的免疫系統將藥物誤當作是外來入侵者,所以產生一連串防禦和抵抗攻擊的反應。過敏反應所表現出來的症狀非常多樣化,輕者如:皮膚紅腫、搔癢、發疹,嚴重者如:呼吸困難、皮膚潰爛、過敏性休克或死亡等。

嚴重程度女性高於男性

藥師曾惠敏表示,發生藥物過敏的機率或嚴重度會因年齡、性別、疾病、基因等個體的差異有所不同。無法準確地預測某人使用某種藥品一定不會產生過敏。通常年輕人和中年成人發生的機率和嚴重度會比老年人和小孩高、女性高於男性、患有某些病的病人,如:肝腎不佳者也較易產生皮膚不良反應,或帶有特殊基因的人發生率和嚴重度也會較高。

發生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早期,有一些常見的前兆,如:皮膚搔癢或紅疹或水泡、喉嚨痛、口腔潰瘍、嘴唇腫、眼睛紅腫或灼熱、發燒等症狀,可能在服藥後數日內發生,也可能在2至3個月才出現,若能及早發現警覺並及早做治療,就可以避免症狀發展成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

  ambroxol和bromhexine成分是常見的化痰藥,是為緩解症狀的藥物,可見於處方藥和市面販售之藥品,民眾可能經由就醫或自行購買取得該成分藥品。南投醫院提醒民眾在使用或購買藥品前,應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或請教藥師該藥品應注意事項,並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自己是否有藥物過敏史。若使用該藥品後發現感冒症狀未能緩解或變得更加嚴重,或是發生上述嚴重不良反應前兆,則應立即停止使用該藥品並盡速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