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腰怎麼選?這2原則要顧到

護腰怎麼選?這2原則要顧到

2017/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只要腰酸背痛就立刻戴上護腰,但你真的穿戴正確了嗎?不論是家庭主婦、上班族,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導致常閃到腰、屁股酸麻,此時便利、耐用的護腰就成了「救疾」的第一選擇。只要一戴上輔助器支撐下背就會感到輕鬆許多,因此不少人都會自行購買護具、護腰。而選購護腰時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就讓專業醫師告訴你!

購買時要考慮到部位與支撐力的關係

佳里奇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羅元庭表示,有些患者只要感到腰部痠痛就會自行購入護腰,診間也常聽到許多患者抱怨即使用了護腰,腰痠背痛症狀仍然沒有改善,這可能都是因為患者購買時沒有考慮到部位與支撐力間的關係。

事實上,護腰輔具主要在於減輕腰椎負擔,非急性期腰痛或腿痛的患者不必使用,長期依賴輔具恐導致腰部肌肉萎縮。至於使用護腰仍然感到腰痠的患者,有可能是因為買到錯誤的款式。最佳護腰款式不僅要能減低腰部負擔,也要有足夠支撐肌肉的力量,因此選購時有2點必須注意:

1) 提供完整支撐力/

降低痠痛感主要在於分散腰部的負擔,因此選購有足夠支撐力的護腰才能有效減緩腰痛。

2) 包覆薦部及腰椎/

重點應該選擇包覆性強、範圍廣的低部位護腰。

腰痛緩解後不要繼續佩戴護腰

羅元廷醫師提醒,腰痠背痛成因廣,使用輔具也有其限制,若有疑慮的患者應該就醫諮詢醫師,由醫師評定使用輔具的可能性,盡量不要自行購買坊間輔具,也不要在腰痛情形緩解後繼續佩戴護腰,以免造成腰間肌肉萎縮的情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