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趾關節腫痛 竟是腎結石徵兆

腳趾關節腫痛 竟是腎結石徵兆

2017/3/29
(優活健康新聞部/綜合報導)40歲的雷先生在聚餐隔日,發覺右足拇趾關節腫痛而至門診求診,門診抽血檢查血中肌酐酸為 1.0 mg/dl,尿酸 11.5mg/dl,尿液檢查有潛血及尿酸結晶,醫師診斷為急性痛風性關節炎,腎臟超音波檢查更發現兩側腎臟皆有腎結石。經戒酒、飲食控制及規則藥物治療,2個月後門診追蹤尿酸值下降,腎臟功能改善,肌酐酸下降,痛風也較少發作。

高尿酸無症狀 也會增加動脈硬化風險

76歲的蕭先生為慢性腎臟病和長期痛風病人,今年6月發現左上葉肺炎,進一步接受肺結核藥物治療。出院後於門診追蹤發現病人腎功能持續惡化,疑似病人的結核藥物導致持續尿酸偏高。調整藥物、飲食控制及規則降尿酸藥物治療,2個月後腎臟功能改善。

郭綜合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孟德表示,高尿酸血症除了容易造成尿酸結晶導致關節發炎引起急性痛風外,也容易導致慢性腎臟病。長期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即使無痛風發作,卻會增加動脈硬化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風險。

尿酸值高於8.5 mg/dl  腎衰竭風險高8倍

血中尿酸高、尿量少且濃縮,酸鹼值低,易造成尿酸結石,倘若結石阻塞至輸尿管,會造成腎絞痛、感染、甚至腎功能損傷。日本學者對近5萬名日本男性鐵路工作者進行研究發現,血中尿酸值高於 8.5 mg/dl 者比尿酸值正常的人,發生腎衰竭的相對風險高達8倍。高尿酸血症造成的腎病變包括尿酸鹽結晶導致腎結石、急性尿酸腎病變、慢性痛風性腎髓質病變。

止痛藥、清水仙素、類固醇對降尿酸都無幫助

另外,飲食習慣也是控制病情重要的一環,內臟類、魚肉類、啤酒及含果糖飲料都附含高普林,患者宜儘量減少攝食富含普林的食物。急性痛風發作使用的止痛藥、秋水仙素甚至類固醇,對降尿酸無幫助,僅限短期使用,痛風改善就應停用;若飲食控制無效長期高尿酸則建議服用藥物,對於慢性腎臟病人使用促進尿酸排泄的藥物效果較差且有腎結石風險。

建議慢性腎臟病及高尿酸血症病人定期追蹤尿酸、腎功能、尿蛋白、膽固醇、血糖與血壓;不要認為痛風發作才就診,要定期追蹤血液尿酸濃度,高尿酸亦是導致腎功能惡化重要因子,若合併三高症狀也應定期追蹤控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