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吃個早餐也能減肥!

研究:吃個早餐也能減肥!

2017/3/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匆匆忙忙起床,早餐常常來不及吃?現代人上班上學趕趕趕,難以認真地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飯。然而研究顯示,天天吃早餐並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有助於穩定血糖,長期下來更有助於降體脂肪、控制體重。據2015年發表於《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顯示,相對於只吃3克蛋白質的學童來說,吃18克蛋白質的學童脂肪平均消耗量會高出16%、醣類代謝在餐後第4小時會高出32%,而且飢餓感降低14%、飽足感增加32%。

吃早餐助穩定血糖 降低慢性病發生率

2009年發表於《糖尿病照護Diabetes Care》期刊的研究顯示,沒吃早餐時,午餐前血中游離脂肪酸(FFA)濃度和午餐後血糖都上升;但有吃早餐時,午餐前血中游離脂肪酸濃度較低,且午餐後血糖上升幅度會減少95%。董事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明,血中游離脂肪酸濃度增加會造成胰島素阻抗,使血糖濃度上升;而從研究可見,吃早餐能抑制午餐前的游離脂肪酸濃度,有助於穩定血糖、減低肥胖和慢性病發生率。

早餐單喝果汁 血糖容易波動

玉許惠主任建議,盡量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如茶葉蛋、原味低脂乳品、無糖優酪乳和無糖豆漿,而飯糰和三明治可挑選瘦肉如鮪魚、烤雞等內餡。盡量避免油炸及加工肉品。另外,想喝咖啡可選擇拿鐵,但要注意奶茶裡如果添加的是奶精,不但無法補充蛋白質,還容易攝取過量油脂;也別單喝一瓶果汁當早餐,人造果汁反而容易讓血糖波動大。

許惠玉主任再次強調,因為身體在前一天晚餐後,整晚處於空腹狀態,如果隔天又沒吃早餐,等到午餐時往往已餓過頭,產生彌補心態吃下比平常更多份量,還會特別想吃鹹甜重口味等易胖食物;即使再忙再趕著上班,還是別忘了吃含有優質蛋白質食物的早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