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康 口服藥有條件開放

保「肝」康 口服藥有條件開放

2017/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上萬名B、C肝患者有福了!「肝病」堪稱「國病」,根據104年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每年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高達13,000人,C肝治療多會產生副作用使患者中斷治療,而國外成功研發出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成效可達9成以上,我國在去年核准引進C肝全口服藥物,並於今年有條件開放藥物給付,大幅降低患者的醫療負擔。

副作用微發燒、咳嗽 嚴重時可能會貧血

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劉俊人表示,C肝是台灣肝病僅次於B肝的第二號殺手,過去治療方式是以長效干擾素及口服雷巴威林為主,治療過程中會發燒、咳嗽、食慾不振,嚴重時亦可能出現貧血、甲狀腺功能異常等症狀。患者容易中斷治療,因此台灣C肝治療比率欠佳。

劉俊人教授進一步指出,除了C肝納入健保外,給付B肝治療也大幅放寬條件,干擾素治療從原先6個月延長至12個月,e抗原陽性患者可用口服藥物治療到e抗原消失,而e抗原陰性患者則從原來的限制兩次放寬至不限次數,為患者提供更健全的保障。

C肝接受病毒突變檢測(RAS) 提升用藥療效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強調,現階段健保給付2款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成效高皆有可能引起肝功能指數異常,若患者有嚴重肝纖維化、肝硬化在治療時更須謹慎,建議應與醫師充分討論後擬定治療對策。

此外,高嘉宏理事長提醒許多C肝患者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同時服用C肝藥物可能引發藥物交互作用,患者若有相關病史務必主動告知醫師目前使用哪些藥物。健保亦規定患者使用某款藥物前需接受病毒突變檢測(RAS),可確認病毒是否突變以降低用藥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