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服藥物

高長庚深入偏鄉20年 籲C肝早篩早治

高長庚深入偏鄉20年 籲C肝早篩早治#全口服藥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健保署近日放寬C肝全口服藥給付條件,6月1日起無論是否曾以干擾素、雷巴威林治療,凡是肝纖維化重度(F3)以上且無肝功能代償不全者,都可接受治療,初估全台有近9100名患者符合資格。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盧勝男醫師表示,在有限資源下逐步開放藥品給付範圍是循序漸進的政策方向,另一部分則需加強民眾對於疾病的正確認知,以偏鄉地區的醫療情況而言,醫護團隊須深入鄉鎮服務,為民眾做篩檢和提供可近性高的專科醫療,頻繁衛教和定期追蹤病情,才能讓有效的C肝治療藥物更為普及。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足增加就醫障礙盧勝男醫師提到,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肝病診療團隊已在南部偏鄉地區為民眾做肝病篩檢和追蹤服務達 20 年,目前仍持續在台南玉井區、高雄林園和大寮等區域服務,就玉井區來說,在還沒有開放口服藥物治療時,以篩檢出罹患C肝的患者有近20位,因交通不便、附近又無大型醫療院所的地方,直到高雄長庚團隊前往服務才開始治療。「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盧勝男醫師認為C肝防治便需要從基層診所、民間做起,包括新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方法已不比傳統針劑帶來的副作用那麼大,且效果顯著提高,但仍需要專科醫師審慎使用。針對適用的基因型治癒率可達 9 成2016 年肝基會公布全台「C肝篩檢調查」,台灣西南部、偏鄉及離島地區等部分鄉鎮市區屬高風險等級;以高雄梓官區為例,居民有超過 15%檢測出C型肝炎抗體陽性,但因偏鄉沒有專科醫師,篩檢出的病例不到 10%成功接受治療。新一代口服抗病毒藥物,針對適用的基因型,治癒率可達9成,副作用較少,最快12周可治癒,比過往使用針劑治療方便性大幅提高,唯某些藥物不宜使用在失償性肝硬化的患者。C肝沒有疫苗可預防,治癒的患者仍有再次被感染的風險,需避免可能被傳染的危險行為。慢性 C型肝炎治癒後,肝癌的風險雖因病毒控制而降低,但治療前肝臟已經有明顯纖維化的病人,仍有肝癌的風險,接受定期追蹤,以利早期發現適當治療。

保「肝」康 口服藥有條件開放

保「肝」康 口服藥有條件開放#全口服藥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上萬名B、C肝患者有福了!「肝病」堪稱「國病」,根據104年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每年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高達13,000人,C肝治療多會產生副作用使患者中斷治療,而國外成功研發出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成效可達9成以上,我國在去年核准引進C肝全口服藥物,並於今年有條件開放藥物給付,大幅降低患者的醫療負擔。副作用微發燒、咳嗽 嚴重時可能會貧血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劉俊人表示,C肝是台灣肝病僅次於B肝的第二號殺手,過去治療方式是以長效干擾素及口服雷巴威林為主,治療過程中會發燒、咳嗽、食慾不振,嚴重時亦可能出現貧血、甲狀腺功能異常等症狀。患者容易中斷治療,因此台灣C肝治療比率欠佳。劉俊人教授進一步指出,除了C肝納入健保外,給付B肝治療也大幅放寬條件,干擾素治療從原先6個月延長至12個月,e抗原陽性患者可用口服藥物治療到e抗原消失,而e抗原陰性患者則從原來的限制兩次放寬至不限次數,為患者提供更健全的保障。C肝接受病毒突變檢測(RAS) 提升用藥療效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強調,現階段健保給付2款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成效高皆有可能引起肝功能指數異常,若患者有嚴重肝纖維化、肝硬化在治療時更須謹慎,建議應與醫師充分討論後擬定治療對策。此外,高嘉宏理事長提醒許多C肝患者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同時服用C肝藥物可能引發藥物交互作用,患者若有相關病史務必主動告知醫師目前使用哪些藥物。健保亦規定患者使用某款藥物前需接受病毒突變檢測(RAS),可確認病毒是否突變以降低用藥風險。 

除C肝 全口服藥物納健保!

除C肝 全口服藥物納健保!#全口服藥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C肝患者有福,全口服C型肝炎新藥將納健保!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在台上市後,因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卻因價格高昂,不少病患引頸期盼早日能納入健保給付,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向健保會提報「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預計第1年可有8,000名病患受惠。希望早日達成目標、根除C肝根據國內學者推估,台灣約有55萬名C肝病人,但自從醫界研發治療C肝的全口服新藥上市,由於治癒率高,病患可望獲得根治,因此衛福部成立「C型肝炎國家辦公室旗艦計畫」,期望台灣早日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HO)2030年全面根除C肝之願景。第1年約有8,000名受惠由於C肝全口服新藥價格昂貴,健保署表示, 明年度啟動的C肝全口服新藥給付計畫,是依照20億元的預算額度,第1年約有8,000名受惠,其中醫院收治6,848名病人,診所收治1,152名病人。為符合分配之公平、透明原則,前半年分3期、依6個分區業務組予以分配,待實施半年後,若有餘額再進行額度的調整。健保署強調,該署將採個案登錄系統進行管控,規定醫療院所必須為病患於「個案登錄系統」完成登載相關資料,符合給付條件的病患方得由健保給付,該署會在官方網站上公開各區人數配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