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營養 頭好壯壯這樣吃!

6大營養 頭好壯壯這樣吃!

2017/3/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瞑大一寸」幼兒期的寶寶成長快速,期間要怎麼樣才能吃的頭好壯壯是許多媽媽的共同疑問。幼兒期的腦部及神經系統發展較其他器官迅速,在幼兒1歲時,腦部重量約為成人50%,因此2歲以前因應腦部快速發育建議在食物烹調過程中可適當填加一些烹調用油。

缺乏葉酸容易影響寶寶的腦部發育

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何怡儒指出,嬰兒從懷孕至出生,腦部細胞就已發展了數十百億個以上,所以孕期的營養就非常重要。缺乏葉酸容易造成神經缺陷,影響寶寶的腦部發育,因此若是有計畫懷孕的媽媽,建議從懷孕前便開始補充富含葉酸的綠色蔬菜、豬雞牛肉等食物。

DHA則是胎兒腦部及視網膜發育的重要營養素之一,但因海洋汙染問題,魚油易有重金屬殘留,因此選購上也須特別注意來源及產地以減少風險。另外也建議在生產前幾週應停止服用魚油,以免生產時有血崩或凝血異狀發生。

副食品避免攝取花生、蛋白

何怡儒營養師表示,0至3歲則是嬰兒腦神經發育的第二黃金時期,嬰兒在出生後接觸周遭環境,腦部逐漸形成較為複雜的腦神經網,而媽媽的母乳更是豐富的營養來源,建議哺餵母乳至少6個月。

嬰兒4到6個月時可開始嘗試副食品,而副食品應以新鮮、天然的食材為主,避免攝取易引起嬰兒過敏的蛋白、花生,另外,蜂蜜對寶寶易有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較不建議給予蜂蜜製品或添加蜂蜜於任何食品上。

不挑食也不偏食、不相信偏方

幼兒一日飲食建議為全穀根莖類1.5-3碗、豆魚肉蛋類2-4份、蔬菜類2-3碟、水果類2份、乳品2杯、油脂與堅果種子類4-5份。而這6大類食物皆是幼兒所需的營養素來源,避免讓小孩攝取高油、高鹽、高精緻糖的食物,以天然食材取代加工製品。

如何才能吃得頭好壯壯,不挑食也不偏食,適當的給予每個階段所需營養素,不輕易聽信偏方,並定期體檢,若有疑問與自己的醫生做溝通討論,相信小孩一定可以健康成長、頭好壯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