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癌末存活率 免疫治療現生機

延癌末存活率 免疫治療現生機

2017/1/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報導)76歲的賴先生罹患黑色素癌第四期,癌細胞轉移至淋巴結,腫瘤遍布手指頭、右膝窩、肝臟、肺臟及骨骼轉移,醫生施行免疫療法,每3週1次的免疫治療,共執行了9次療程,原先只能臥床的他不僅可以自由行走,腫瘤範圍也逐漸縮小至只剩下小手指,體力與氣色都有顯著進步。

跨專科免疫腫瘤治療 提供全面照護

馬偕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表示,過去黑色素瘤末期病人5年存活率小於1成,免疫治療問世後,接受治療的病人不但皆可重拾生活品質,更有約20%的病人可維持長期存活。

免疫療法主要在於提升病人自體免疫力對抗癌細胞,部分病人會因為免疫力功能增強而產生發炎性的不良反應,如皮膚紅疹、腸胃炎、肺炎、肝炎、腎炎及內分泌功能失調等,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病人不良反應,做出適當處置,建置最全面的治療網絡。

免疫治療成全球癌症治療趨勢

目前免疫療法已核准的適應症包含黑色素瘤末期及非小細胞肺癌,除了自體免疫不良的病人不適用此項療法外,大部分癌症晚(末)期病人皆有不錯反應。接受免疫治療的癌症病人須每2至3週接受治療、每月回診追蹤,約3個月至半年的時間等待身體啟動免疫毒殺癌細胞的機轉。

根據2015年資料顯示,惡性腫瘤占國人死亡人數近3成。過往癌症治療多以外科移除腫瘤,或以化學、放射性治療控制癌細胞,而目前全球醫療界的最夯的癌症治療趨勢是以免疫方法治療癌症,以期維持長期存活率,並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