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附醫提供CAR-T細胞免疫治療 療程已獲健保給付

高醫附醫提供CAR-T細胞免疫治療 療程已獲健保給付

2024/1/29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簡稱DLBCL)是一種常見的淋巴瘤,其病程具侵犯性進展快速,若無及時治療,生命與健康恐受到嚴重衝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血液腫瘤內科劉益昌主任鼓勵,今日因醫學進展已有相當好的治療藥物,可幫助患者掙脫疾病枷鎖,在以化療合併標靶藥物為主的一線治療中,逾半數患者可獲得長期疾病緩解;若不幸反覆復發或是治療成效不佳,除了幹細胞移植以外,目前更有CAR-T細胞免疫治療可供治療選擇。近期CAR-T細胞免疫治療健保已納入有條件給付,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也引進此尖端治療,並完成系統建置及認證,成為南部地區唯一可執行CAR-T細胞免疫治療的醫學中心,讓復發或治療成效不佳患者,也有爭取長期疾病緩解的可能,生命再現曙光。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病程進展快速 難治或復發型病患接續二線傳統治療副作用衝擊較大

「淋巴瘤大致分成兩大類,分別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何杰金氏淋巴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佔大宗,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是其中最常見的類型」,劉益昌主任表示:「發病初期症狀多為淋巴結腫大,發燒、皮膚搔癢、咳嗽、盜汗,體重減輕等,若沒有及時治療,具侵犯性的癌細胞在身體快速增生,病情短時間就可能急轉直下。」

針對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治療方式,劉益昌主任說明,第一線採用化療配合標靶藥物,約50至60%病患能達長期緩解。若第一線治療效果不佳,或疾病復發的患者,就需要啟動第二線治療,此階段通常會使用較高劑量的化療藥物搭配標靶藥物,或考慮幹細胞移植。有鑑於副作用相對較大,年長或身體機能不佳的病患,往往較難承受藥物副作用的衝擊。

CAR-T為復發或難治患者帶來長期穩定控制疾病的希望 健保已納給付 病況符合條件即能申請

「不久前健保納入給付的CAR-T細胞免疫治療,有望為復發型或難治型患者帶來治療曙光,根據研究顯示,約有5成的患者,有望長期穩定控制疾病」,劉益昌主任說:「CAR-T細胞免疫治療是一種尖端醫療科技,首先需要自病患血液中收集白血球,經低溫保存後送到國外經認證的實驗室,分離出免疫T細胞,並將”嵌合抗原受體 (CAR) 基因”轉殖進免疫T細胞,如同加裝雷達般,成為精良的CAR-T細胞,回輸到病人體內後,能精準辨識並消滅癌細胞。

劉益昌主任強調,因為CAR-T免疫細胞必須在專門經認證實驗室製作,成本及價格非常高,2023年11月健保署開始納入給付,患者在兩線或以上標準治療,若治療反應仍不佳或復發,即有機會符合健保給付資格。

CAR-T細胞免疫治療副作用雖然較低仍要注意2項關鍵 南台灣唯一認證醫院帶來生命希望

劉益昌主任提醒,重新基因編成的免疫T細胞,原則上能在病患體內複製繁殖,不斷打擊癌細胞,雖然副作用比化療低,但仍要小心發生細胞激素風暴(CRS)與神經毒性症候群(ICANS),如果高燒難退、血壓下降,認知功能或意識狀態改變、就要馬上接受檢查及治療,出院後也要非常注意感染的風險。

劉益昌主任補充,要執行CAR-T細胞免疫治療,醫院必須經相關認證,有能力執行每個標準作業流程,目前全台有7間醫學中心符合資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是南部唯一取得資格的醫學中心,不僅醫師受過專業訓練,醫檢師、護理師、個管師,藥師等團隊成員,都具備相關專業技能,希望能讓南部病患能有更多生命希望。

(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劉益昌醫師)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