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B型肝炎 不停藥是關鍵

搞定B型肝炎 不停藥是關鍵

2016/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今年53歲的蔣先生,30年前確診患有B型肝炎,在配合的治療計畫後,蔣先生已產生抗體,確認B型肝炎治療成功,醫師表示,B型肝炎在臺灣的盛行率為20%,完全痊癒的關鍵點就在於「不間斷用藥、不要停藥!」

不間斷服藥、戒菸癮、養成運動習慣

53歲的蔣先生在30年前的一次捐血活動,被告知患有B型肝炎,當時只知道B型肝炎沒有特效藥,是無法治癒的疾病,一直到16年前,蔣先生開始注重自我健康,接受治療,並改變生活作息,配合醫師的醫囑,不間斷的按時服藥,更戒掉菸癮,養成爬山、拉筋等運動習慣。

不管是否有家族史 都應接受檢驗

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任胡志棠表示,B型肝炎是有機會能痊癒的,患有B型肝炎的病人,能完全痊癒的機率約5%,關鍵點就在於不間斷用藥,只要配合醫師治療,待產生B型肝炎抗體,就能戰勝B型肝炎,胡志棠醫師呼籲,不管是否有家族史,每個人都應該接受B型肝炎檢驗。

B肝疫苗接種 對患有B肝病人無效

B型肝炎在臺灣的盛行率為20%,臺灣的B型肝炎大多來自母體傳染,胡志棠醫師表示,臺灣自1986年5月開始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後,B肝感染率已由10%降至1.3%,然而B肝疫苗接種,對於患有B型肝炎的病人是無效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