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髮變細髮,留心「雄性禿」

粗髮變細髮,留心「雄性禿」

2008/1/31

一般在皮膚科門診中,最常見掉頭髮的原因就是雄性禿。雄性禿是一種遺傳的疾病,如果家中祖父、爸爸、或是舅舅中有中年禿髮的問題,晚輩就常會遺傳到同樣的體質。其實,雄性禿的療效相當不錯,若持之有恆,高達2/3的患者都有顯著的效果。

臺北縣立醫院皮膚科醫師 吳貞宜指出,雄性禿主要是因遺傳與旺盛的男性荷爾蒙所致。有這種雄性禿基因的男性,在青春期後,因為男性荷爾蒙大量分泌,會使得原本頭髮突然變質、變色、沒有彈性。頭髮如果突然從粗硬變軟變細、變少、變稀疏,且髮線整個往後移,就要留心可能是早期雄性禿,嚴重時會大量的毛囊退化,到整個頭皮寸毛不生。

雄性禿是遺傳造成,嚴格來說不算是疾病,不過倒是會大大影響外觀,造成很多人的困擾。因此,如果真的很在意自己的外觀,可以到皮膚科門診求診。

由於頭髮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在飲食上可多補充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雞蛋、牛奶、瘦肉、豆類、魚貝海產、酵母等,並攝取蔬菜、礦物質鐵碘及必需脂肪酸,來補給頭髮養分,也是不錯的保養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